×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自救逃生

油锅突然起火丨锅盖、灭火器都不行……

发布日期:2021-08-11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8月8日21时43分,常州溧阳上兴镇一炸鸡店厨房内起火,监控显示起火的电加热油锅当时处于无人操作的状态,突然冒烟后起火,店主发现后,先是切断电源,随后试图盖上锅盖,又拿灭火器进行灭火,火势依然没有减弱,随后拨打119求助。

   消防人员到场后,马上使用泡沫枪出泡沫灭火,火势很快被扑灭。

66.gif

据店主介绍,当时油锅并没有在炸鸡,但因为公司规定需要保持恒定油温,他们店使用的电加热恒温油锅的电源一直保持连接不知为何突然起火。当发现冒烟起火时,他就马上切断了电源。

店内监控显示,油锅从冒烟到起火,大约经过10分钟左右

为了控制火势,店主先用锅盖盖住油锅,但由于火势很大当时又比较害怕,锅盖没有完全盖住,反而掉落在了锅里,未能完全隔绝空气,自己的手还险被蔓延开的火苗烫到。

店主第一次尝试用锅盖灭火,但并未成功

随即店主又用了店内放置的灭火器灭火,但据他描述,喷射灭火器后火势反而突然变大,令他不敢靠近。店主经过一系列自救措施之后并未起到有效作用,最后只能报火警求助。

店主先后两次使用灭火器灭火,依旧未能控制火势

后经消防部门事后了解,店内的灭火器还是前一任商户留下的,店主也并未做检查维护,而店内的着火油锅也已联系厂家检查维修,具体事故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厨房,是日常烹饪美食的地方,但也是经常使用明火的地方,油锅起火问题也是屡见不鲜。

油锅起的火是什么火

   油锅中起火的是食用油。食用油火灾尽管是液体火灾,但是在国际上和国内都把这种火灾归入F类火灾,而不是B类火灾。理由是这类火灾与B类火灾不同,其自燃点温度较高,大约在350—380度之间,一旦着火,难以扑灭。

如果锅内的油多,着火后要把它冷却到自燃点以下不容易。而且火即使一度扑灭,也容易复燃。当食用油加热到350度以上时会分解,产生沸点和自燃点较低的物质。

扑灭食用油火时,除了要扑灭其表面火焰,还要把油冷却到比其原始自燃温度以下33度,即新形成物质的自燃温度以下,才能防止其复燃。

油锅起火的正确灭火方式

虽然学习了一些灭火自救措施,但如果一知半解,或者实际使用时操作不符合要求,依然无法顺利解除危机。那么,如遇到油锅起火,怎样快速正确安全地灭火?以下几个要点,大家需要掌握。

断电断气

油锅起火,第一时间应马上切断电源或者气源,切断源头才能防止火势的蔓延,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用锅盖灭火 

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叫:“释骐骥而不乘,焉皇皇而更索”。意思是放弃骐骥这样的千里马不骑,匆忙之间上哪里再去寻找好坐骑呢?

对于灭油锅火而言,锅盖就是骐骥。人们用了多少年了,事实证明有效,道理也很简单。由于锅盖是原配的,材质是金属的,隔绝空气效果好,能确保灭火。把锅盖盖上,锅里的氧气很快被火焰耗尽,油锅里的火很快就熄灭了。

为每一个铁锅配一个合适的金属锅盖,它就是油锅火的克星,看上去有些老土,但灭火的效果,是其他方法都不能比的。这里的合适是指,锅盖一定要能严密地盖住锅子,起到隔绝空气的作用,否则就会像上述炸鸡店的厨师一样灭火失败。

提醒:盖锅盖时须沿锅沿水平地往前推进后再盖上,以免伤手。灭火后一般要等待一段时间,半小时至1小时后,确保锅内的油完全冷却、不会复燃后才能打开锅盖。

 灭火器效果不佳 

家中、店内放置若干干粉灭火器,以便预防不必要的火情。家用干粉灭火器适用于家用一般类电器和一般家具等引起的初起火灾。如用来灭油锅火,必须从离油锅2米以外喷射干粉,喷干粉的方向应对着锅壁一侧,对着火焰根部进行喷射,切忌直接冲击油面,防止将油冲出油锅,造成火势二次蔓延。灭火后应该密切看护一段时间,或者移除到安全地点,防止复燃。

提醒:一、用灭火器灭油锅火必须从离油锅2米以外喷射灭火剂!二、喷出的干粉使燃烧的链式反应中断而瞬间灭火,但温度超过自燃点的油很快复燃。干粉灭火剂抗复燃的效果不佳,而且初期会增大火焰规模。必须方法正确,持续喷射,最终也能有效控制火势。建议可以多个灭火器一起喷射,加快干粉覆盖效率。同时,对日常使用的灭火器要注意维护保养,定期检查瓶内压力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瓶体是否有破损等,超过使用年限的要及时更换。

灭火毯不适合灭油锅火

盖灭火毯灭油锅火在欧美国家用得很多,因为那里的家庭都用平板锅煎食物,锅里一般油不多,锅沿是一个平面,适合用灭火毯灭油锅火。而我国家庭有时会起大油锅,锅的两边又有手把,盖灭火毯时可能盖不严实,会影响灭火效果。

因此,灭火毯不适合灭火锅火,尤其是餐馆里大油锅的火。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铺上灭火毯很难做到边上密不漏气。

二是涂在灭火毯上薄薄一层硅胶层只能瞬间耐300度的高温。但油锅火的温度显然超过300度,硅胶层很快抗不住了。灭火毯里面薄薄的玻璃纤维织物内层则不是密不透气的。火势只是一时小了,但很快就卷土再来。

学灭火不如先学防火,记住厨房用火用电不离人!如遇意外,火势无法控制,第一时间逃生,并赶紧拨打119报警!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