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中国应急管理报》消防救援版头条点赞南京消防文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南京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2年5月25日,《中国应急管理报》消防救援版头条大篇幅刊发了《 “活力”转化战斗力 文化铸魂“火焰蓝”——江苏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化建设纪实》,聚焦南京消防文化建设工作。

我们一起来看看!

“所有的炽热,都比不过信仰的温度,所有的危险,都抵不过人民的幸福……你看那火海里,是逆火而行的脚步,你看那红门里,是百炼成钢的熔炉”这首南京消防原创歌曲《信仰的温度》深情大气、坚定铿锵,她不仅是人民消防历史的凝练,也是新时代消防队伍的写照,更是南京消防救援支队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南京消防把文化建设纳入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的整体规划,融入南京特色消防救援体系的方方面面,用五年的持续奋斗,构建起了以“活力队站”为核心的文化建设特色模式。

探索文化建设,完成改革转隶重塑重构

2017年,南京消防面对“新常态”,提出以思想引领实践、建设“活力警营”的解决方案,由此开启了对消防文化建设的探索实践。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标志着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独立门户、换羽新生,为消防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第一代创业人,南京消防立足历史传统和当下实际,围绕消防文化主要内涵,在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刻探讨,制定了以“强化定力、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增强魅力、执行有力”为核心的《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活力队站”文化建设三年发展规划》,配套推出《政治教育四定措施》、《支队谈心谈话制度》、《导师制实施办法》、《典型培树三年规划》、《“好干部”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措施,让“活力队站”建设始终贯穿队伍建设和消防工作的全过程,以消防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实践证明,消防文化建设有力提升了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圆满完成中心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从2017年到2021年五年的开拓实践,尤其是改革转隶三年的重塑重构,完成了诸如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首部消防题材话剧、全国首个消防员家属节、全国首个搜救犬雕塑、全省首家消防博物馆等成果,以创新之思、务实之举让“训词精神”、“五个不动摇”等重要思想于“润物无声”中达到了“踔厉风发”的良好效果。

正因如此,南京消防在文化建设中完成传承与发展、守正与创新、继往与开来的时代使命,体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文化自信,实现了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跨越发展,为进一步打造具有党性特质、时代特征、南京特色、金陵气质的新时代消防救援文化建设体系奠定了基础。

高标准建设,让消防队站“活”起来

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文化建设的高标准让支队机关干部、基层大队主官等主动“动起来”,从“被迫营业”到“开门迎客”,从“油腻大叔”到“薄肌少年”,这样的垂身示范所引发的是上行下效、争比赶超、活力四射,所起到的效果是机关处室“动”了起来,基层大队“热”了起来,消防队站“活”了起来,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从良性运转驶入“快车道”。

南京消防的文化建设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周末政工研习” ,以学习深化认识,以研习中碰撞思想,在主动领题、答题、破题中凝聚政治合力、夯实基层基础;“我是蓝鲸消防员”讲述活动,讲述身边的人和事,感知榜样的精神力量,可听、可感、可学、可做;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暨向人民报告主题活动,以生动鲜活、感染力极强的舞台艺术形式,给予广泛而深刻的思想冲击、精神洗礼,不断燃起内心对消防职业的烈火般的爱。

在阵地建设中,释放青春自我。“1+5+N”的内外阵地建设,让消防员主动走进荣誉室、红门影院、网咖、健身房、篮球场、足球场以及驻地文化馆、图书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在互动交流中不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升华自己。南京消防特别注重阵地建设中文体活动在释放情感、缓解压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品牌是对极致的追求,是塑造队伍性格的显著标识,也是队伍自身不断强大自己的动力源泉。南京消防围绕着彰显文化建设内核要义、强化文化建设显性基因,在党建文化、职业文化、廉政安全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方位推进“极致化品牌力”,让“一队一特色”成为南京消防的闪亮标志。支队领先示范,率先组建男子合唱团、男子行进打击乐队、女子长笛乐队,队员们从零学起,用三年时间让一个个五线谱都不认识的“小白”变成了“专业人士”;建邺区大队开展训管干部“日读千字、周写周记、月读一书”,学员“周写一文、月读一书、季解一题”的“双三一”读书成才活动,让“一看书就犯困”变成了“越读越兴奋”,彻底消除了“读不好书才当消防员”的落后思想;玄武区逸仙桥消防站依托支队与南京体育学院党建共建的优势条件,组建“壹先”击剑社,把精力旺盛的“00”后们组织起来,在兴趣中磨砺耐心,在爱好中培养专注,极大地提升了他们的敏捷度、灵活度、反应力,为消防救援作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广泛激发荣誉感,培育工匠型消防员

消防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培育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建设者,其核心要义在于激发广大消防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思想认同。南京消防聚力于雕琢塑造“忠勇勤实”的集体品格,同时探索出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在“氛围”、“舞台”、“靠山”上下功夫,涌现出了一批批专家型干部、工匠型消防员。

氛围是文化建设的隐性基因,无以言表但却可以处处感知。支队的“文艺轻骑兵”融入消防救援第一线,以消防员最熟悉的“艺术语言”讲心里的话、传最深的情,特别是在很多被救助的人自发加入到慰问活动时,“轻骑兵们”会巧妙地制造出“惊喜”,让一线作战的消防员们深深感受到被惦记、被关心、被理解、被感恩的温暖和荣耀,而此时此地的氛围就是巨大的精神鼓舞,是一种无坚不摧的战斗力。“氛围”的力量还在于催化感染:自从话剧《他在你身边》公演后,消防员中喜欢看话剧的人多了;文艺演出多了,喜欢听音乐会、看舞剧的人也多了。一点点的改变,让很多人变得更加谦卑,对文化、艺术、科技等更加尊重,也愈发好学,而与此同时转变的是,眼界和格局在打开。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都有舞台,成才的道路就是不断登上一个又一个更高的舞台。南京消防《深化宣传培树先进典型方案》的广泛实施,让典型培树在“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上相得益彰、节节攀升;“南京最美消防员”系列评选,让基层消防员的奋斗和价值被看见、被认可;全员岗位大练兵,分条线比武竞赛,让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上下3000余名消防员都有出彩的机会;鼓楼区大队张晟途的学术论文作为大陆消防领域唯一课题受邀参加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习会议,南京消防送你出国;特勤大队一站班长罗忠臣专注绳索救援技术学习应用,编写了《绳索救援技术》,南京消防为你宣传出版发行。花开有花期,但南京消防的舞台上,只要你愿绽放,任何时候都是花期。

俗语讲,人有靠山,处事泰然。南京消防文化建设所提供的“靠山”不是“关系”而是“阶梯”。改革转隶三年来,南京消防联合南京大学先后举办了全市干部理论读书班、消防员学历提升班,取得了干部本科以上学历者达95%、91人取得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显著成果;还与南京体育学院合作培养“三师队伍”, 合编“三师型”职业消防员教材,并在基层队站全面推广,消地“两用人才”培育格局初步形成;同时,挂牌成立全省首个公职律师工作站,打造法治消防“南京样板”。三年来,南京消防就是这样为每位消防员的成长筑起“靠山”、搭起“阶梯”,并取得了累累硕果:8人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3人取得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23人具备三级以上心理咨询师资格,18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50余人考取地震救援、绳索救援、无人机操作等专业技能证书,50余人掌握汽车维修、厨师、电气焊、挖掘机驾驶等实用性技能。

回应百姓信赖喜爱,转化为最硬核战斗力

上善若水,至柔则刚。消防文化就是柔与坚、水与火、生与死、喜与悲相互交融、适时转化、彼此相映而造就的文化形态,切切实实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硬核战斗力。

知微见著,很多时候,文化往往在最不起眼的地方彰显其伟大的价值。南京消防基层队站文化建设中的“民族乐器社”、“乘风破浪舞蹈社”、“健美塑形社”、“舞龙舞狮队”等等看似很平常、很普通,却在与社区、与学校、与企业等的联动共建之中受到青睐,让社会公众重新认识并爱上了“烟火味”很重的“蓝朋友”。而这恰好是对“消防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的印证和解读;与此同时,南京消防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数千万的关注,成为“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写照与回应。这其中,歌曲《信仰的温度》、《忠勇勤实之歌》、《小小的火焰蓝》、微视频《火焰“蓝” 忠“橙”心》、《火焰蓝的初心》、《橄榄绿的传承》,报告文学《永不言弃——消防英雄成长记》、《唯有勇者、逆火前行》、《一只搜救犬的自述》等等,都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让“火焰蓝”的社会形象和集体人格逐渐塑立并愈发清澈可爱。

为了这份信赖和喜爱,南京消防把它转化为逆行而上的实际行动——改制转隶三年来,战斗力建设提档升级,研战、思战、谋战蔚然成风。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2.3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4500余人,挽回财产损失近百亿元;斗火魔、战疫情、抗洪水、担安保,成功处置“10·9”金陵石化炼油厂火灾、“5·24”新街口金鹰A座火灾以及“3·21”盐城响水爆炸事故增援、河南抗洪抢险增援、南京抗疫等急难险重任务,出色完成江苏发展大会、国家公祭仪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建党10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安保;创造了连续5年实现全市火灾事故总数和死亡人数 “双下降”,连续6年获得省政府消防工作考核“优秀”等次,连续27年全市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事故的光辉成绩。

以生命赴使命,南京消防救援人写下了南京消防最深沉、最持久、最核心的精神宗旨。他们中有10个集体和579名个人受到全国及省市级表彰奖励,他们中涌现出了以“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丁良浩、“抗震救灾一级英模”马兵为代表的一大批英模典型,他们就是南京消防文化精神谱系中最光辉的旗帜,他们就是服务保障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最硬核的战斗力!

如果说,科学与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那么,文化建设和“主责主业”就是新时代南京消防救援事业的一体两翼。南京消防文化建设将始终在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频共振中,向下扎根、向上求索,以实际行动担首位、创未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