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头条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增强大局意识 守牢安全底线 为稳住经济大盘主动担当奋发有为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应急管理部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3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结合分析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复杂环境下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识和能力,以更强的责任感紧迫感在稳住经济大盘中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以安全形势之稳为经济大盘之稳夯实基础、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防风险遏事故是应急管理系统对经济社会发展最直接的服务、最有力的支持。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更加重视统筹协调,更加主动靠前服务,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各方面把安全发展要求紧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一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地区专项整治。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自建房、民航、燃气等领域专项整治紧盯不放,对重点地区督导帮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快整改,持续推进工贸“百日清零行动”和城市火灾防治等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大安全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增强工作实效。要加强精准监管执法,督促解决因物流不畅出现超量储存、低负荷运转的危化品行业安全问题,“一地一案”“一企一策”做好集中复产企业、闭环生产高危企业等针对性检查和提醒,确保企业安全运行。二要抓好能源保供安全。积极配合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完善出台保供期间煤矿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组织专家队伍、业务骨干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指导服务,支持保供大局。提前介入原油、大宗商品储运基地项目建设,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设施“三同时”法定要求,配齐消防救援力量装备,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要抓好重大工程项目安全。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作用,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落实“条块责任”,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安全规程,加强中小企业采购项目监管和中标后施工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分包转包、不切实际压缩工期等行为,防止失管失控引发事故。四要抓好端午假期安全。把节日出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指导安全恢复客运车辆、客轮游轮等运营,加密客运班次满足农民农忙时节出行需求,发动基层力量在重点路段路口劝导制止驾驶农用车非法载人、面包车超载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人员密集场所、索道、景区内车辆、临时建筑等安全隐患,确保检维修、技能培训到位,杜绝“带病”运行。

会议指出,近期一些地方洪涝、滑坡、风雹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要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属地责任,毫不松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落细落实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措施,加强对暴雨、大风、雷电等多灾种和灾害链的综合监测预警,强化专业力量部署,指导地质灾害频发地区落实避险转移等责任措施,根据灾情变化开展救灾救助,做到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要抓紧推进防汛备汛工作,督促各地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岗位责任人到岗到位,做好巡堤除险、险情处置等工作。消防救援队伍要及时调整力量部署和跨区域机动,加强与当地防汛指挥机构和工程救援力量对接,一旦出现险情汛情真正形成拳头力量、高效协同处置。要结合“应急使命•2022”演习评估,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能力,做好防震减灾各项准备。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