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沭阳消防:创新方法 精准施策 守好小区“防火门”

发布日期:2022-08-3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住宅小区安全是城市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今年5月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政府主导加上多部门合力的高效工作模式,使沭阳县的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效果显著。为进一步将安全隐患“忧居”向让市民放心的“优居”推进,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在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基础上,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集结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巡查一体机和辖区各队站工作人员创新方法、精准施策,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守好小区“防火门”。

沭阳作为人口大县、经济大县,发展势头迅猛,城市化发展迅速,共有住宅小区273个,排查难度大、任务重。为高效完成排查工作,沭阳消防将参与住宅小区安全状况的工作人员进行创新编组,集结各队站骨干成立无人机飞手小组、720云全景图制作小组、沿街商铺筛查小组、防火巡查小组、数据分配管理小组5个排查小组,各组按照目标任务完成各自分工任务,互相独立同时又环环相扣。

据了解,沭阳消防将全县小区分为四个网格,由无人机飞手利用巡查一体无人机对住宅小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高空巡查拍摄,无人机具有机动性强、灵活度高、监测范围广的优势,且其操作灵活,能够实现高清拍摄、实时画面传输,能更加清晰地查看到小区内的各种安全信息和及时发现监控区域内消防安全隐患,高效地协助发现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顽疾。高空巡查完毕后根据飞手拍摄的小区情况,按网格编排消防文员一家家拍照记录居民住宅小区沿街商铺消防安全状况,建立健全“三合一”场所底册及住宿人员信息档案,最后由720云全景图制作小组将高空和地面情况汇总,绘制“可视化”云图,防火巡查人员最后根据云图进行汇总分析,建立科学准确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台账底册,为火灾防控、灭火救援、精准宣传等提供翔实、可靠基础资料和决策支撑。

“走街串巷”开启人防排查模式,“数据监测”科技智能防控升级。近年来,沭阳消防始终顺潮而动,将大数据“一网打尽”下的消防安全治理作为全新课题,持续创新驱动。7月中旬住宅小区提档升级工作开展以来,无人机已航拍小区76家,商铺筛查65家小区,防火巡查“三合一”或使用煤气罐商铺92家,完成43家住宅小区云全景图制作。接下来,沭阳消防将结合提档升级行动开展情况,重点针对“三合一”问题,积极协调属地政府推动以社区为单位建成智能火灾预警平台,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王梦夏)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