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消防文化

【喜报】陈新宽家庭荣获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2-09-07      来源:淮安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5月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组织举办了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推选活动。按照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的原则,经过严格规范推选程序,日前,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揭晓。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长陈新宽家庭入选。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陈新宽家庭,了解他们的家庭故事。

陈新宽,男,中共党员,1997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现任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曾先后参与“5•12”汶川抗震救灾、“4•22”靖江德桥爆炸火灾事故、山东寿光抗洪抢险、“3•21”盐城响水化工爆炸事故以及2021年河南抗洪抢险救灾等重大灭火救援作战行动,2021年11月5日,陈新宽作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对于自己的家庭,他以身作则,虽常不在家,但仍然要求家人保持简朴的生活习惯;而对于社会这一个大的家庭,他勤勤恳恳、默默付出,面对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总是主动请缨,他常说“只要组织需要,我会一直干下去”。

肩挑重任 同心携行

陈新宽和爱人王玉勤都是河南信阳人,结婚后,共同来到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江苏淮安。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他们成了彼此唯一的依靠。作为队伍的班长骨干,陈新宽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是在参加训练、竞赛和执行任务,有忙不完的事,二十几年从来没有变过。因为忙,他们连婚纱照都没有时间拍,唯一的合照还是在结婚证上。在消防站队友的共同策划下,为他们补拍了一组火焰蓝主题的婚纱照。

因为忙,陈新宽连休假时都把作训服带回家放在手边;因为忙,到医院陪伴妻子生产时,还抱着一大摞资料学习。虽然聚少离多,但每次看到陈新宽回家倒头就睡,以及身上新添的伤痕,妻子更多的是对丈夫的心疼。夫妻俩经常在孩子休息后很晚才有时间联系,聊一聊日常。他们始终互相鼓励共同进步,一个守护“大家”,一个呵护“小家”,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

互敬互爱 和谐维家

由于消防职业比较特殊,为了不让陈新宽工作时有太多牵挂,王玉勤只报喜不报忧,遇到困难都是自己解决。有了孩子后,专心照顾孩子,接送上学放学,辅导作业功课。有了第二个孩子,生活的琐事更让她连轴转。陈新宽虽然嘴上不说,但每次只要回来都抢着干家务活,想尽量给爱人分担一点,王玉勤总是笑着推攘他多去陪陪老人和孩子。

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厂发生严重的爆炸事故,陈新宽接到命令紧急驰援。王玉勤像往常一样给陈新宽打电话想要叮嘱他多注意安全,电话却一直未接通。直到从电视新闻上看到陈新宽忙碌的身影,她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唯有期待着爱人能够平安归来。这样的日子还有很多,她始终默默地坚守着家庭,在她眼中,平安就是家庭最大的幸福。

以身作则 言传身教

都说消防员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正是因为背后有家庭无怨无悔的付出、奉献,陈新宽才能更好的成为“消防尖兵”。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成为人人羡慕的模范夫妇。王玉勤常常对儿女说,“要以爸爸为榜样,他是这个家的模范,也是家里最坚实的顶梁柱”,陈新宽却对王玉勤说“你是家里的模范,没有你就没有勇往直前的我,你也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陈新宽女儿已经初中了,这么多年,她每天都期盼着爸爸能回家。在她的日记本里,详细记录着爸爸每次回家陪她度过的时光,并记下爸爸答应她的下次回家时间。同学们从没见过陈新宽去学校,不免好奇地问女儿:“为什么总见不到你的爸爸”?女儿总是骄傲地回答:“我爸爸是消防员,他忙着救人呢!”在女儿的心中,爸爸就是偶像,陈新宽这些年来获得的超过23公斤的奖章以及与总书记的合影也激励着儿女,要做一个像爸爸这样的人,奋发图强、造福社会,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用青春谱写忠诚,用行动弘扬时代新风,同时他也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文明家庭,让我们为陈新宽家庭点赞!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