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江苏法治报】构筑古镇消防安全“智慧”屏障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江苏法治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河下古镇位于淮安市淮安区西北隅,距今有2500多年历史,有文保单位16家,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30个重点保护历史街区、京杭大运河沿岸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但其砖木建筑多,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一点点的疏忽大意,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淮安区委、区政府在古镇增设了“火知眼”安全隐患防控云平台系统,并通过感烟和图像识别,实现火灾自动预警。

“有了这个系统,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对古镇进行有效监控,极大地缩短了火灾发现以及报警时间。”古镇消防执勤点负责人朱豪介绍。

“刘大爷,上回检查的问题基本都好了,但电动车在家停放充电的问题还没有整改,现在我们帮你把车推出去了啊!”8月11日,在居民刘大爷家中,河下街道消防所工作人员王凯正在使用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服务平台,排查古镇居民家庭消防安全。

据王凯介绍,现在通过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可以为每户单独设立一个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每家每户的检查记录及存在的火灾隐患,并有针对性地指导隐患整改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淮安区委、区政府围绕河下古镇片区,完善功能设施和配套服务,精心打造河下古镇‘月光经济带’,全面提升千年古镇魅力。做好古镇的消防安全工作,至关重要。”淮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书文表示。

近年来,古镇大力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安装智能感烟探测报警器800余个、餐饮场所厨房灭火系统30余套,配发灭火器300余个,在古镇主干道上设置消防应急箱15个。应急箱中配有灭火毯、火灾逃生面具、应急手电和高压消防软管。一旦发生火灾,附近居民即可将软管连接自来水龙头出水灭火,将火灾“灭小、打早”。

“我们还在全市首创了‘点所合一’基层消防监管新模式,组织河下消防执勤点专职队员、大队驻点消防文员以及街道消防所工作人员共同在执勤点合署办公,开展隐患排查、巡防演练和消防宣传,实现了防、灭、宣工作的深度融合”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龚茂辉介绍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消防监督执法既有深度更有温度,今年初,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研究出台优化营商便民利企措施,根据店铺预约,点所工作人员会及时上门帮扶指导隐患整改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在店铺装修过程中,也会定期跟踪指导,提醒做好装修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古镇消防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以河下古镇为试点,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健全文物古建筑火灾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推广铺开,不断提升淮安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荣说。(淮晓)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