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坚持安全第一 全力防范风险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11月22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旭峰,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苏斌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全省各设区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参与直播,就应急救援处置、企业安全管理、特种作业证、火灾等事故防范方面问题回应诉求、解答疑问。

专项整治以来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

从2020年开始,我省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目前这项重要工作即将收官。杨旭峰介绍,我省深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持续破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难题,有效防控了一大批重大安全风险,系统治理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全省上下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020年、2021年全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今年1至10月同比分别下降38.51%和33.46%。

“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我们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和专项整治巡查督导,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杨旭峰介绍,全省紧盯危化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排查整治风险隐患,部署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落细落实安全责任,开展新一轮对县(市、区)的“下沉式”巡查,省市县三级持续开展安全督导;对面广量大的企业以风险报告“负面清单”倒逼企业细化风险管控措施,以标准化建设“正面清单”引导企业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加强基层监管力量,加快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培训,推动67.3万家“九小场所”配备专兼职消防安全员81万人,完善指挥调度、应急保障体系,广泛开展应急安全知识科普教育。

不会出现“企业风险报得越多、执法检查频次越多”

一家化工制品企业的安全负责人提问,企业每年都会按要求在省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系统中填报较大以上安全风险信息,他的顾虑是:是不是风险报得越多,被执法检查的频次就会越高?

苏斌回应,广大企业不必有此顾虑。风险报告具有强制性,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一条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按照安全风险分级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风险如何报告也有具体规定,2020年省政府出台《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5个目录、6个配套性文件,具体规范不同行业工业企业风险报告的行为。目前,全省共有32.3万家企业报告了较大以上风险65.6万条,为防止事故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企业安全发展。

苏斌说,监管执法重点关注的是未开展风险报告、风险零报告和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的企业,执法查处的是风险不报、少报、漏报和措施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只要企业规范报告风险,落实好相关管控措施,不会出现风险报得越多、执法检查的频次就越多的问题。应急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对风险报得实、管控措施落实得好的企业,合理减少执法检查频次,鼓励企业发挥好主体责任,自我管控好风险,防止事故发生。

受疫情影响,特种作业操作证可延期复审或异地办理

有位来自内蒙古的网友提问,他的高处作业证于2019年在盐城市通过考试获得,证件要求每3年进行一次复审。目前受当地疫情影响,他无法离开内蒙古去盐城参加复审,想问盐城市应急管理局能否延期复审,或者是否可以在内蒙古当地进行异地复审?

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基础处处长戴新云回应,针对特种作业证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复审的情况,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这位网友可以到他目前工作所在地的社区开具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说明,再向江苏的考核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复审即可。对于网友询问的能否在内蒙古异地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戴新云回答,近年来应急管理部也在积极推行特种作业操作证跨省通办等便民服务措施,这位网友可以按照规定在户籍所在地或者从业所在地办理。

人员密集场所从人防、物防、技防方面落实防火措施

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丰富、人流量大,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较大损失。消防部门如何做好这类场所的火灾防范?

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杨义回应,这类场所一旦发生火灾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始终是消防部门的防范重点。消防部门重点整治通道不畅通、违章用火用电用气、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装修、消防设施损坏停用、防火分隔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隐患。从人防、物防、技防方面落实防范措施,比如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专业消防安全管理团队,至少要有1名注册消防工程师,有条件的综合体可以委托消防安全托管公司进行管理;管住擅自装修改造等问题,管住用火用电用气,推动商业综合体免费接入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推广安装燃气智能报警装置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等。

杨义介绍,今年消防部门组织人员重新编修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目前已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并召开专家评审会,下一步将向社会征求意见,预计年底印发实施。广大群众身处人员密集场所时要留意逃生示意图,一旦发生火灾,按照疏散指示标志和商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快速撤离;如果遇到楼梯充满烟雾的情况,不要盲目逃生,可以退到洗手间等独立房间,尽量阻挡烟雾进入,等待救援。(作者:卢晓琳)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