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镇江:“火焰蓝”跑出队伍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镇江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镇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聚力、党建领航,创新推出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行动,助力动力、能力、活力“三力”提升,跑出队伍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强党务,让发展动力更强劲

该支队全面建章立制,为党建提供强有力抓手,进一步增强队伍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支队1个支部获评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示范基层党组织”,全市三星级以上党支部达标率达85%。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该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欧阳叔表示,正是秉持这一信念,支队通过各项举措强党务,激发队伍发展动力,下发《“三务融合”促“三力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完善“七议”议事清单、“党务一张图”工作指南和党组织月历表,严格落实党建考核、党建述职、领导干部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组合拳”,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从而提升“火焰蓝”发展动力。围绕建强队伍、提升业务的目标,该支队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建立G15党建联盟,构建以M5党支部合作共建为核心的消防党建品牌矩阵。目前,已打造特色党建品牌11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形成了坚强有力的“红色共同体”。

精业务,让队伍能力更强健

打造智能指挥体系,常态化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业务大培训,紧抓高层、地下、道路交通、水域、石油化工等典型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为打造更高水平的专业化救援队伍,该支队全力锻造劲旅砥砺精兵。

今年,该支队全体指战员在面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时,充分发挥过硬能力素质,出色打赢各项大仗硬仗,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该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王华表示,支队推行“党委议、指导督、考核验、表彰励”四项长效工作机制,以此更好地科学部署综合练兵工作。主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参训、组训,全面掀起练兵热潮。各业务部门紧密联动、协同配合,分条线下发岗位练兵方案,以“普训+特训”为思路,分岗位、分业务、分人员研训组训施训,常态化举办比武竞赛,确保练兵工作高效、有序。同时,围绕能力建设“缺什么、补什么”要求,该支队部署开展“党务干部匠心说”10期、“现实微课堂”4期、“战训理论大讲堂”6期、典型灾害事故处置战术研讨15次,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消防业务能力。

优服务,让蓝焰活力更蓬勃

“来我们小区夜查,看看消防过不过关。”“我们小区也有电动车进电梯的现象,快来检查看看。”每周二,该支队的抖音直播间都热闹非凡。为切实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支队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热点,百辆消防车进小区、火灾第一现场等活动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周二消防有约”直播曝光活动更是受到百万网友关注。

这是该支队优化服务的一个缩影。支队着力打造“蓝焰119 守护365”服务品牌,协调市慈善总会建立消防救援慈善基金,常态化开展“最美周末行”“梦想小屋改造”等志愿服务活动,架起为民连心桥,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贴近百姓民生的同时,支队牢固树立“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理念,推行“消防员点单、党委派单、党支部接单”模式,解决支队消防员实际困难70余条。此外,支队还推行建立分层分类教育减负模式,用好“三支队伍”,做深做实两个经常性工作,做到经常性管理、经常性思想、心理服务和排忧解难相结合的同时,举办“消防夏令营嘉年华”,开展工会“关爱月月送”一系列活动,帮助消防员进行心理调适,构建“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