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发布12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

发布日期:2022-12-02      来源:应急管理部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能源局、林草局等部门召开会商会,对12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经综合分析,12月份,可能有5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南北多地存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北方江河流凌、封河情况将进一步发展;四川、云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高度危险;华南、西南等局地存在地质灾害风险。具体如下:

一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内蒙古大部、东北、江南西部、华南中部和西部、西南东部、甘肃西北部、新疆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华北东部、江南东南部、华南中部和东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上述地区需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灾害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等的不利影响。受冷空气影响,近海海域将出现4米以上的灾害性海浪过程5~6次,需防范海浪灾害引发水上交通事故。

二是凌汛风险。目前,黑龙江、嫩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干流已陆续出现流冰、封冻状态,其中黑龙江干流开库康段、漠河段封冻日期较往年提前。黄河上游内蒙古河段于11月30日首封,较往年提前3天。12月份,上述江河流凌、封河情况将进一步发展。

三是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预计12月份,浙江西部、安徽东南部、江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西部、广西西部、重庆南部、四川中南部、贵州大部、云南大部、西藏东部和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高度危险。

四是地质灾害风险。12月份,全国地质灾害形势总体平稳。受局地降雨等因素影响,福建东北部、湖南中部、广西中北部、重庆中部等部分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