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从创新服务到可持续发展——丹阳市开展智慧消防“1+1+N”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0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乡镇经济在蓬勃壮大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消防安全问题,特别是以小微企业为主的乡镇工业经济体,普遍面临着消防设施基础差、消防安全管理薄弱、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不高等隐患问题。在镇江市丹阳市,当地政府创新开展智慧消防“1+1+N”建设,并初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近日,丹阳市陵口镇人民政府被评为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

“商业化”思维构建智慧消防运行“底层逻辑”

丹阳市陵口镇是全国“制鞋名镇”,全镇600多家企业中制鞋企业就有300余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由于皮鞋产业原材料易燃,加之企业自身消防安全基础弱,面临着较大的火灾防控压力。丹阳市从2020年开始,以陵口镇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整镇引入智慧消防,建设了陵口镇智慧消防服务中心。

与其他的“智慧消防”相比,该镇的“智慧消防”运行模式相对较为特殊。“企业的消防安全应该由企业自己负责”,陵口镇党委副书记殷昌敏说。在工作之初,当地政府就下决心引入商业模式,引进智慧消防服务企业提供有偿消防安全服务,由企业自主决定是否购买,政府不负担费用。

政府不出资,不代表政府就不监管指导。“我们对智慧消防第三方运营平台进行严格考核,不仅考核设备在线完好率是否保持在99%以上,也考核平台人员配备和服务是否到位”,殷昌敏表示,陵口镇为“智慧消防”专门制定了考核办法,如果考核不达标,平台就无法拿到政府考核奖励。

从应者寥寥到广受追捧

“由于并不是无偿推广,智慧消防前期推进很困难”,殷昌敏说。因为需要企业自掏腰包,一个1000平方米的企业安装烟感、电气火灾监测系统等一年需要3500元,虽然费用不高,但因为不是“免费”,很多企业并不理解,只有20多家企业勉强答应试一试。

很快,一场火灾让“智慧消防”得以正名。2020年8月26日23时32分,该镇爽足鞋业公司车间一楼烟感突然报警,智慧消防服务中心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短信、电话提醒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但却没有回应。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启动预案并赶赴现场处置,成功将火灾扑灭。事后,该企业负责人一再表示,“我辛辛苦苦二十多年的家业,如果不是智慧消防的话,一场火灾就全烧光了。”不久后,智慧消防又屡屡“建功”,挽救了多个企业的损失,一时间,镇上的企业纷纷自发要求安装。截至目前,全镇485家企业、495家“九小场所”均已安装智慧消防设备,布设接入终端点位10130个,烟感覆盖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自投入使用以来,该镇火灾起数已从2019年的61起下降到2022年的45起。“由于安装企业多,提供智慧消防服务的企业已经实现初步盈利,智慧消防的商业化运营迈入良性循环”,殷昌敏说。

“1+1+N”模式构建全新“智慧消防”服务模式

该镇智慧消防服务中心日常除了提供平台火灾预警服务外,还担负起了“24小时消防管家”的职责。一旦感烟感温探头、电气火灾检测装置、燃气探测器等终端报警,服务中心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和电话提醒企业进行核查处理,同时服务中心微型消防站也会立即出动,配合企业做好初起火灾扑救,处置完毕后服务中心还会为企业提供后续服务,确保现场安全隐患、现场事故“双清零”,截至目前已成功处置初起火情57起、燃气泄漏预警21起、电气线路隐患报警96起。除此之外,服务中心还承担着日常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培训的工作任务,已组织企业员工、居民开展培训演练近200场。

“我们要求他们建立火灾数据库,定期开展研判分析,提供火灾防控的一手数据”,丹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史敏说。智慧消防服务通过商业运营服务体系和闭环的防火服务处置流程,形成了常态化、可持续的风险隐患防控体系,“1+1+N”模式成为消防安全集中整治、阶段性治理的良好补充,通过线下点对点服务,常态化的日常巡检、隐患排查治理和消防宣传行动,改变了乡镇“建筑安全水平低、生产火灾风险高、人员安全意识差”的被动局面。

截至目前,“1+1+N”智慧消防模式已在丹阳市全面推广开来,16个镇(街道)完成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建设,接入单位或场所11680家,接入点位106391个,初步构建起一道智慧安全防控网络,探索出了一条乡镇火灾隐患防控治理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