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党建引领”筑牢政治根基 “四手联弹”深化南北交流|总队扎实推进政工岗位干部南北交流锻炼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的第4年。4年来,总队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多措并举推进政工岗位干部南北交流锻炼,着力打造政治工作“旗手工程”、文化建设“能手工程”、正规化建设“好手工程”、管理教育“强手工程”四个工程。

【政治工作“旗手工程”】

在“学”中发力 下好理论武装“先手棋”

南京支队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安排交流干部分赴基层队站同先进“旗手”开展学习交流,并精心准备二十大精神“微党课”,分阶段开展主题宣讲、谈心谈话、集体讨论等活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在“宣”上着力 打好入脑入心“主动仗”

交流干部紧盯遂行重大任务政治工作“内外宣传”两个靶向,弘扬党员先锋擎旗定向精神。对内立足“四个专题教育”开展思想鼓动。对外结合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供便民服务。

在“干”处聚力 画好学思践悟“同心圆”

交流干部积极参与重大灭火救援和消防安保活动,融入基层党组织生活,实际检验学习成效,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谈心交流和心理服务,缓解指战员执勤工作压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彰显政治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作用。


【文化建设“能手工程”】

聚焦提炼精髓 把牢职业文化建设方向

南通支队始终瞄准“文化”与“消防”的结合点,找准“岗位”与“制度”的切入口,鼓励交流干部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全面参与支队消防职业文化阵地建设,主动深入基层参与调查研究,为消防职业战斗精神抓建建言献策。


培育文化内核 凝聚消防职业文化力量

南通支队立足“有鲜明主题、有完善设施、有骨干队伍、有文化品牌、有特色亮点、有互动体验”的职业文化阵地,引导交流干部通过课题攻关、研讨交流、撰写报告、参观见学等方式,积极宣扬队站历史、先进典型人物和队站精神。

创新活动形式 丰富完善职业文化内涵

交流干部紧密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全程参与“江海·蓝星”干部理论读书班、二十大知识竞赛、“江海·蓝影”主题摄影比赛、“江海·蓝风”授旗训词四周年主题长跑等特色鲜明的活动。

【正规化建设“好手工程”】

创新形式 把稳思想前进“指南针”

盐城支队组织交流干部学习《支队思想政治教育正规化建设指导手册》,进一步细化制度、程序、职责、方法。拓宽教育形式,开展主题党课、党日活动、典型座谈等,提炼推广支队正规划创建工作经验成果及建设行为规范。


标准从严 紧抓基础“安全绳”

创新基层队站模块化班组管理模式,做到“人定位、岗定责、训到位、战有力”,强化制度执行、督导检查、形势分析等机制,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政策宣贯、谈心谈话和心理疏导等工作,将各类事故隐患止于未发、禁于未萌。

宣教结合 展示队伍“新面貌”

坚持学用结合,提升工作实效,交流干部以消防宣传月为契机,日常宣传工作为主体,全程参与谋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四周年情景报告会,充分展示正规化学习成果。

【管理教育“强手工程”】

夯实支部堡垒 发挥头雁作用

训保支队组织交流干部宣讲《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等文件,着重从组织建设、制度落实、会议流程等方面进行解读,并组织召开模拟支委会,强化支部在管理教育中“战斗堡垒”作用。


规范四个秩序 强化作风养成

交流干部严格落实“五同”,常态化抓好早交接、晚点名、操课训练、政治学习等制度不放松,开展“青春我在岗 献礼二十大”主题讲述活动,用过硬作风助力队伍管理水平提升。

摸准思想脉搏 确保安全稳定

交流干部主动协助支队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采取“零距离”“面对面”“个别谈”“集中谈”等方式,坚持把谈心谈话触角延伸到每一名指战员及其家庭,达到“谈一次心、摸一次底、提一次劲”的效果。

下一步,总队将持续拓展交流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加强交流沟通,及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不断丰富完善交流内容,真正达到取长补短、互学互促的目的,为党委中心工作和各项重要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