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新华报业网】过年 | 我和我的搜救犬,24小时在岗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新华报业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嗖”的一声,两位消防员顺着消防滑杆从天而降,出现在正在消防车边等候的记者面前,来了个特别的亮相。大年初三,天寒地冻,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栖霞区羊山北路6号的南京市栖霞区搜救犬消防救援站,探访这支省内唯一的搜救犬救援队在春节假期期间的备岗执勤情况。

  这两位消防员分别是搜救一班班长欧阳洪洪、搜救二班副班长蒋龙伟。其他消防员一早上已经出发执勤巡逻了,晚上9点半才能回到站里。

  南京市栖霞区搜救犬消防救援站现有指战员27人,在编搜救犬19只,执勤车辆7辆,不仅承担仙林街道、栖霞街道等五个街道近100平方公里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还担负全省乃至全国特重大自然灾害、房屋坍塌等抢险救援任务。二人一边介绍,一边将记者领到消防员们的“亲密战友”搜救犬的犬舍前。听到陌生人的声响,狗舍里瞬间响起一片响亮的犬吠声,很有气势和震慑力。但蒋龙伟一声大喝,这些警觉的战士又立即服从命令,安静了下来。

  春节期间,消防指战员们保持着24小时值勤备勤状态,搜救犬也是如此。“为保持警觉和战斗力,搜救犬每天只吃一餐:一大盆含牛肉、鸡胸肉、鸡蛋、多种微量元素和狗粮的大餐。”经过一间间狗舍前,蒋龙伟时不时伸手摸摸搜救犬们的脑袋。“它叫大毛!”蒋龙伟将他的搜救犬领了出来。一只体型健壮的马里努阿犬一下子冲出来,兴奋地绕着蒋龙伟转圈,试图把前腿攀到他身上。“别看它现在跟我这么亲,当年我刚来的时候,它还看不上我呢!”几年前,“新兵蛋子”蒋龙伟刚当消防员时,大毛已经有两年工龄,一开始并不服从训导,后来大毛患了严重的中耳炎,并因此切掉了左耳。手术后为防止它用脚抓挠耳朵,蒋龙伟抱着它睡了一个多月。大毛康复了,与蒋龙伟也建立起了绝对的信任。

  蒋龙伟告诉记者,搜救犬一般10岁退休,大毛已经9岁了。虽然失去了一只耳朵,但听觉未受影响,在训练和执勤中仍是一只优秀的搜救犬。去年,蒋龙伟带它参加全国消防搜救犬技能大赛,获得了团体第五名、个人废墟搜救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蒋龙伟说,大毛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在搜救现场不用下达指令它就会主动去寻找受困者。在一次夜间救援中,大毛的左前腿被钢筋戳穿,第二天早上,它坚决不肯留在后方,而是一瘸一拐地冲进搜救场,“当时我的眼泪都下来了,又骄傲又心疼。”蒋龙伟说。

  在记者与蒋龙伟交谈期间,另一只搜救犬夏天就静静地坐立在训导员欧阳洪洪脚边。夏天是一只史宾格犬,尾巴时不时摇摆,耳朵像两缕柔顺的棕色卷发垂挂下来,看起来像一只乖巧软萌的宠物狗。“别小看了它,它可是机场等场所搜毒搜爆的高手!”欧阳洪洪介绍道,“马犬体格强壮,动作灵活,弹跳力强,适合大面积的快速搜救;而体型较小的史宾格犬则擅长在坍塌事故现场进入狭小空间进行人员搜救。”值得一提的是,在训导夏天之前,欧阳洪洪的“亲密战友”是功勋卓著的英雄犬冰洁。作为南京消防第一代搜救犬,冰洁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中搜救出13条生命。它已于2021年10月2日去世,享年14岁。

  搜救犬在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在救援现场的出色表现,离不开它们身边的那群枕戈待旦、闻令而行的消防员。除了对搜救犬的训导养育,日常工作中,栖霞区搜救犬消防救援站仍是以消防灭火为主要任务。

  刚刚过去的除夕,是栖霞区搜救犬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战士们极为忙碌的一天:火警出勤达13次之多。当天,年夜饭是火锅外卖,在食堂吃,“还没下几筷子,就听警铃响了!”还有些队友,刚踏进食堂门,就得转头出发执勤。这火锅年夜饭,就在这一次次关火、再重新开火中,从傍晚6点,直到夜间10点才吃完。欧阳洪洪告诉记者,“大家也习惯了,年夜饭都是穿着战斗服吃的。”

  “2019年和2021年,代表总队、支队参加全国搜救犬技能大赛,分别取得了全国第6名、全国第5名的好成绩,被总队记集体三等功一次;先后有2人荣立二等功,17人次荣立三等功……”看着救援站内展板上的内容,记者提出“灵魂发问”:为什么想当消防员?蒋龙伟说,他打小就想当兵,很向往军营生活,如今算是梦想成真了。“我也是,小时候总想玩枪嘛!可我20年来只能摸水枪,真枪一次都没摸过!”欧阳洪洪说完,和大家一起哄笑起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王娣/文王宏伟/摄)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