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火灾预防

3·15网红消防产品大测评

发布日期:2022-03-16      来源:扬州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随着人们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对消防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近年来,许多造假者把“黑手”伸向消防产品,假冒、劣质的消防器材关键时刻不仅不能救火,还可能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网上搜索发现,许多商家在售卖“新型”灭火器材,据说灭火方式简单、效果极佳,这些器材真的像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吗?

在“315”来临之际,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实验人员在网上采购了多种灭火器材,通过实验来测试它们的灭火效果(实验结果仅对本次实验样本负责)。

投掷型灭火弹

实验员在网络平台购买了两款投掷型灭火弹。据商家介绍,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只需将该灭火弹投掷至燃烧的火中,就可自动灭火。实验人员点燃火堆,测试几款投掷型灭火弹的灭火效果。

1.gif

第一款蓝色的灭火弹在火堆中静置了一段时间后,外壳逐渐被高温软化,并有液体从中冒出,但是现场火势却丝毫未减。

0.gif

第二款绿色的投掷型灭火弹,效果和前一款差不多,只是喷出少量液体,对现场火势并没有发挥太大的作用。

实验表明,两款投掷型灭火弹的实际灭火效果欠佳。

爆炸型灭火弹

接下来,实验员测试的是几款爆炸型灭火弹。根据商家宣传描述,爆炸型灭火弹遇到高温时会自行启动,爆炸瞬间将灭火药剂喷洒出去,起到灭火的效果。

2gif.gif

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第一款爆炸型灭火弹爆开了,爆炸威力很大,在场工作人员都感受到强烈的冲击。但是观察其灭火效果,在爆炸结束后,火堆中的火焰却仍然在继续燃烧。

3.gif

紧接着消防员测试了第二款爆炸型灭火弹,第二款灭火弹接触到火焰发生爆炸后,冲击气浪将部分燃烧物炸飞出去,现场目测最远距离达到六至七米,威力很大。但是火堆也并没有被扑灭,而是仍然在稳定燃烧。

第三款爆炸型灭火弹在爆炸结束后,火堆的火焰得到了控制,但是现场可见熄灭的灰烬中仍然在不断冒出浓烟发生阴燃,火堆依然有复燃可能性。

55.gif

第四款灭火弹在起火后很快爆炸开来,药剂向四周喷洒。等待爆炸结束后,消防员上前查看,发现药剂喷洒得十分不均匀,火堆的火势也只是稍微变小,并没有被完全扑灭。

55gif.gif

为了做出实验对照,消防员取出一只常见的水基型灭火器,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火势很快便被完全扑灭了。

爆炸型灭火弹效果参差不齐,且威力巨大,灭火过程看起来非常危险,对使用者来说也可能造成二次伤害,在真实的火场中远不如传统灭火器可靠。

气溶胶灭火器

第一款产品是网络上的新型灭火器,全名为气溶胶纳米微粒灭火器,根据宣传,这款产品可以快速喷出纳米微粒对火源进行阻断,其真实效果是否如产品宣传一般,还要通过实验得知。

从实验中看出,这款新型灭火器容量小,灭火时间短,喷出的药剂不能起到完全灭火作用。

随后,实验员继续对第二款气溶胶灭火器进行测试,相比较之前,这一款灭火器在使用时喷射的药剂比较多且有效距离更远,但是依旧不能有效灭火。

同时消防员留意到,两款灭火器使用完后底部的温度非常高,十分烫手,若是没有戴上隔热手套将会对我们的手掌造成一定的伤害。

气溶胶灭火器的使用说明上表明,该款灭火产品适用于BCE类火灾,但不适用于扑灭A类固体类火灾,而家庭日常生活中A类火灾发生较多,居民在选购过程中应留意灭火器的适用类型。

网红灭火器

网络上搜索发现,不少轻便小巧、高颜值的灭火器在售卖,实验员购买了其中几款,测试其灭火效果。

高颜值的银色瓶干粉灭火器与传统的干粉灭火器从外形上来看大致相同,但是体积要小很多,对着火焰喷射火势很快被扑灭,但是瓶内灭火药剂也在短时间内被消耗一空,经过一段时间的等待,熄灭的火堆又逐渐开始复燃。

随后,实验员又拿出两款微型水基灭火器进行测试。

两款微型灭火都普遍存在容积小、压力低、使用距离短等问题,面对真实火灾较为吃力。相比较于传统的灭火器,网红灭火器普遍存在容积小、压力低、使用时长短等缺点,在真正的火灾面前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防火披风

据商家宣传,防火披风使用阻燃材料制成,放置在火焰中也不会被烧毁。

实验员将其放置于火焰上方进行灼烧,经过两分钟左右的时间,披风上出现了黑色的斑点,但并未发生燃烧。

但当实验员穿上披风时发现了问题,披风大小不足以护住全身,对于腿部以及腰部等部位都无法做到防护。加上火场中浓烟密布,空气中夹杂着高温有毒气体等,火场中还需配合逃生面罩一起使用。

实验表明,该款防火披风的阻燃的能力真实存在,对于受到披风保护的身体部位来说相对比较安全,但面对真实火灾不能盲目相信在火场中一件防火披风就万无一失。

车载灭火贴

针对车辆起火的问题,网络上也有相应的产品售卖:自动灭火贴。据商家描述,灭火贴体积小,灭火快,能迅速将火势扼杀在初期阶段。我们通过实验测试其实际效果。

实验员按照说明,将灭火贴贴于汽车引擎上方,随后在灭火贴正下方点火。几秒钟后,随着一声尖锐的声响,灭火贴启动了,但打开引擎盖后发现,发动机舱内的火势并未得到扑灭。

实验员又用同样的方式测试了另一款灭火贴,效果均微乎其微。

实验表明,车载灭火贴并不如商家宣传的可以快速灭火,车主平时应注意保养爱车,在车上配备好传统灭火器。

通过此次测评实验可以发现,网络上售卖的新型灭火器材存在过度宣传、货不对板、价格虚高等情况。广大居民应根据使用场景不同,理性、安全、合理地选购消防器材。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