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新体验丨江苏消防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3-23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 如何让政治教育区分层次重点,从而达到精准施教、启迪人心的目标?

▲ 如何避免政治教育照本宣科、呆板沉闷,从而产生趣味鲜活、打动人心的效果?

▲ 如何使政治教育的“矢”射中队伍建设的“的”,从而发挥出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生命线”作用?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江苏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对准现实思想问题、聚焦破解思想扣子,推动政治教育解决实际问题,把教育成效转化为凝心聚力、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

看点一

提升教育针对性

搞好主题教育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找准病灶、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队伍各级坚持用主题教育牵引带动经常性思想教育和基础教育,立足于解决人员履职尽责、立身做人、成长进步中的现实问题,使教育更加有的放矢、对准靶心。

区分群体教育

针对领导干部、一般干部、消防员和政府专职消防员等不同群体,突出围绕三个重点对象: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班长骨干工作干劲、新消防员服从意识,通过精准区分教育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形式教育活动,为提升教育实效打牢坚实基础。

领导干部开展集中理论学习、进行专题交流研讨

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培训

为基层消防员编写冒热气、接地气的基础教案

为基层队站发放专题教育手册

思想工作骨干“碎片化”时间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

针对新消防员群体开展光荣传统教育

针对政府专职消防员群体开展职业道德教育

区分重点教育

队伍各级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紧扣工作任务和人员思想变化实际,突出抓好五个重点方面:经常性思想教育、道德法纪教育、职业素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光荣传统教育,更加注重抓落实、抓实效。

开展职业素养培训树立正确战绩观

鼓励站长、班长骨干、优秀消防员登上小讲台

开展法纪教育

开展“条令纲要学习月”活动

开展婚恋观教育

紧扣各类时机节点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区分形势教育

针对当前疫情实际,紧盯“活思想”“新问题”,广大政治教员和思想工作骨干充分发挥“面对面”“心贴心”的作用,紧贴形势任务,灵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党性教育

充分运用网络开展线上教育

看点二

丰富教育趣味性

上的课听众不‘点赞’,讲的理有人‘老不信’,说的话被讥笑‘out’了,症结就在于教育与人员思想不在同一个维度。

队伍各级紧紧围绕“减负增效、提质强能”工作思路,在做好各项基础教育工作的同时,创新教育形式,有效提升教育的趣味性,推动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建设政治协作区

坚持“整合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服务实战”原则,以“联动、务实、高效”为目标,建设江南、江淮、江海三个政治协作区,有效整合资源、减负增效,充分发挥1+1>2的效果。

在南京支队开展江南协作区共同学习参观活动

在苏州支队开展江海协作区“学雷锋”纪念活动

在徐州、淮安支队开展江淮协作区云直播接力

联合举办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

协作区内统一配发趣味教育读本

用好网络教育平台

优化升级队站红门影院,与中国电信联合打造“E江蓝”网络教育平台,整合资源拓展战训讲堂、党史学习、警示案例、文化休闲等板块,有效拓宽思想政治教育阵地。

看点三

检验教育实效性

开展主题教育,首先是要“学”,其次是要“思”,最后是要“行”。

队伍各级聚焦教育实效,着力克服学归学、做归做的“两张皮”现象,注重把教育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坚持在实践中检验教育的成效,着力实现队伍认识有新提高、能力有新增强、作风有新转变、形象有新提升的目标。

投身抗疫第一线

队伍各级坚持旗帜引领,成立“党员突击队”,主动亮明身份,积极协助做好消杀搬运、安全保障等工作。

聚焦安保主战场

将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活力融入“两会”等消防安保主战场,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激发奋进新动力

充分发挥教育激励作用,通过系列暖心温心政治活动,有效激发队员建功“火焰蓝”的内在动力。

开展“送奖上门”、“送奖到岗”活动

开展“妇女节”慰问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教育的生命力和活力源于务实、系于创新,切实把握新形势下消防救援人员思想实际,遵循“活思想”变化规律,不断改进教育形式,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推动队伍科学建设、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