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火灾预防

“清明”祭祀小心火烛,谨防失火犯罪

发布日期:2022-04-04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清明是传统民俗中一个重要的节日。这天,人们通过烧纸钱、放鞭炮、摆置花束等方式缅怀先辈、祭奠祖先。

1000.jpg

清明节祭祀扫墓是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传统,然而,因祭扫燃放鞭炮烧纸钱引发的火灾,每年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1、烧香不慎引发火灾

2022年3月中旬,山西长治。一位老人在家烧香时,不慎引发火灾。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迅速将火势扑灭。但屋内家具已被全部烧毁,房屋也受损严重,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2、上坟烧纸 失火被判刑

2020年4月30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湾子村村民祁某某在翻身村“瓦胜”沟上坟烧纸引起山地过火,经平安区林业和草原局技术鉴定,过火面积231.93亩,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314.94元。祁某某因失火罪被平安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

3、烧纸祭先祖 失火被判刑

2020年3月15日12时许,陈某某到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岩头镇三步石村上坟,在坟前燃烧纸钱,待纸钱烧完没有明火后下山离开。13时许,坟山及边上的山林发生森林火灾。经技术鉴定,火灾的起火点为陈某某上坟的坟前,该起火灾的过火面积为166.8亩,其中过火有林地面积为18.7亩,疏林地面积96.4亩,裸岩为51.7亩。2020年6月16日,陈某某因犯失火罪被浦江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两年。

本是怀着一片思敬之情,却因为不够谨慎而酿成大祸,不但要赔偿巨额损失,而且会因触犯刑法而获罪。

祭祀活动的剧增也大大增加了火灾隐患,祭祖习俗要尊重,但“火魔”也得防着哦!清明正值天干物燥的时节,山林里杂草枯树都是易燃物,燃烧祭祀物品很容易引发火灾,防患于未“燃”很有必要。

文明祭祀,环保祭祀,节俭祭祀!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