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火灾预防

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逐年上升,江苏消防提醒你如何避免和自救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5 月 17 日 17 时 48 分左右,河北衡水市桃城区盛世华庭小区一住户起火,火灾造成 1 人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近年来,类似的高层建筑火灾事故不断上升。据统计,近十年我国发生高层建筑火灾 3 万多起,且呈逐年上升趋势。那么,高层建筑火灾事故该如何避免?面对事故发生,居民又该如何自救?对此,江苏消防专门发布相关提示。

△消防提醒

高楼建筑火灾不断上升,亡人概率较高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显示:2021 年全年共接报高层建筑火灾 4057 起、造成 168 人死亡,死亡人数比上年增加了 22.6%,且主要集中于居住场所,其中,发生高层住宅火灾 3438 起、死亡 155 人,分占高层建筑火灾的 84.7% 和 92.3%。

5 月 12 日 8 时,辽宁沈阳苏家屯区金钱松东路 39 号奥园会展广场,1 户公寓发生火灾。起火位置为卧室,过火面积 12 平方米,现场 1 人死亡。3 月 22 日晚,江苏无锡一高层住宅 29 楼住户家中发生火灾,万幸的是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是取暖器烘衣服从而引燃房内其他物品。1 月 19 日,辽宁大连一高层住宅 10 层因户主点酥油长明灯不慎引发火灾。此次火灾造成 2 人在室内死亡、2 人坠楼死亡。

△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幢 28 层公寓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有人还记得,2017 年 12 月 1 日,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与平江道交口城市大厦 38 层发生火灾,事故造成 10 人死亡、5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 2516.6 万元。事故直接原因为烟蒂等遗留火源引燃泰禾 " 金尊府 " 项目 38 层消防电梯前室内存放的可燃物。2010 年 11 月 15 日 14 时,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幢 28 层公寓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 58 人死亡、70 余人受伤,过火面积约 12000 平方米。原因系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点燃了尼龙网、竹片板等可燃物,导致外立面墙壁的脚手架起火。

火灾事故逐渐上升的背后,这些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针对上述案例,消防部门在对高层建筑进行走访检查后发现,高层居民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被占用、消防设施损坏和楼道阳台堆放杂物、用火用电不规范等火灾隐患不同程度存在,是导致火灾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防烟和排烟一直是高层建筑火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而高层建筑内部的常闭式防火门则是阻止有毒烟气向疏散通道蔓延和扩散的屏障,一旦常闭式防火门敞开,便失去了原有的作用,容易给人员逃生疏散带来危险。值得一提的是,高层建筑除了常闭式防火门敞开现象突出,人员密集、危险源多、火灾荷载大等多重因素也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

而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由于高层建筑结构复杂层数多,加之楼内管道、竖井、楼梯间、电梯井等纵横交错,很容易形成 " 立体火灾 ",给扑救带来较大难度。

开门逃生还是固守待援,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一直以来,即便是小隐患引发小规模的火灾,也有可能危及到生命,这就是 " 小火亡人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很多火灾事故中,致人死亡的不是明火而是浓烟。据统计,火灾死亡人员中高达 80%,是因吸入高温有毒烟气窒息死亡。浓烟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一氧化碳中毒。火灾中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达 1.3%时,人吸上两三口就会失去知觉。火场中的浓烟和气体还可导致人吸入性损伤,造成呼吸道、肺实质的损伤,以及毒性气体和物质吸入引起的全身性化学中毒。

因此,居民发现火灾后,躲火避烟是关键。如果是家内失火,那么应该第一时间向外逃生。如果家外着火的话,居民最好在家中固守待援、关好房门的,因为这时候楼梯间充斥着大量的浓烟。一旦盲目逃生,很有可能因吸入有毒有害气体,导致生命安全遭到威胁。

消防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发生火灾逃生并不一定是最正确的选择。尤其是高层失火,居民在疏散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如果烟气和火势封锁了逃生通道,最好的办法就是关好房门,固守待援。同时,市民居家生活中,在用火、用电、用气时,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意识,防患于未 " 燃 "。(通讯员 苏消轩 记者 王瑞)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