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自救逃生

拼命挣扎可能加速下沉 连云港消防员水中演示落水如何自救和救人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我苏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目前气温逐渐攀升,不少市民喜欢去游泳池、水库或者海边游泳。如果不慎遇到溺水情况,人的本能反应是拼命挣扎,但这么做,不但不利于自救,反而会加速下沉。那么,落水后我们应该怎样开展自救或者救人呢?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就通过实际演示,告诉大家正确的做法。

上午10点,消防救援人员来到了位于连云区的胜利水库。现场已经进入水中的消防员模拟的是一个不会游泳的落水人员。当不慎落水时,大部分人的本能反应是拼命挣扎。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却是水很快漫过了落水者的头部,几乎是在瞬间,落水者便沉了下去。而如果身体自然放松,你会发现人至少可以在水面上多停留大约10秒左右。这10秒虽然不多,却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开展自救。

不要用力,不需会水,只要保持这个姿势,人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之后,只要耐心地等待救援,就有希望脱困。当我们看到有人落水,很多人会挺身而出,开展各种方式的救援。可是,您知道怎样救人才能既保证自己的安全又能最快救出落水人员吗?现场演示了一名“溺水者”正在水中等待救援,另外一名消防救援人员扮做“救援者”进入河中。

从后背靠近落水者,是为了防止救援的人被落水的人死死抓住,从而导致自己也被陷入水中无法脱身。救援时,需要一手从他的前胸伸入到侧腋下,将他的头部紧紧夹在自己的胸前,另一只手划水,仰泳将被救者拖向岸边。如果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救出落水者或者不熟悉水性,最好借助身边的一些物品展开救援。

消防员表示,大部分的溺水事件都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水库、河沟、池塘等水域。一些水域表面看起来清、浅,水流不快,但实际上水底情况复杂,往往是到了水中人才发现危险,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广大市民不要去没有安全设施和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特别是暑期即将来临,家长朋友一定要加大对孩子的教育和看管,避免发生溺水意外事故。(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苏欣 马尔斯 编辑/国正)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