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南京:杨柳湖社区多措并举 提高文物古建防灾减灾能力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江南时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联合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安委办,龙都派出所及湖熟消防中队大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扎实做好文物防灾减灾工作。

消防器材展示 普及消防知识

现场,湖熟消防中队展示的器材主要包括救生抛投器、液压破拆工具组、氧气瓶及面罩等10余种消防特种器材。这些平日里在老百姓眼中“奇形怪状”的特种器材刚一展出立即吸引了众多村民、社区工作人员及民警的高度关注,很多人对这些武器装备报以了极大的兴趣。消防员仔细地讲解、精湛的救援技术和精彩的操作演示赢得现场村民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对消防员抖擞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现代化的消防装备点赞。

“沉浸式”演练 现场体验满满

“先拔下这个销子,软管对准火焰根部,往下压……”现场的消防员们演示了灭火器、消火栓的操作步骤及方法,随后,组织村民进行灭火实战演练,村民代表们涌上前进行操作尝试,学习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演习环节,消防员全副武装,手拖水泵,奔跑在杨柳村内。“杨柳村99间半是南京市目前保存规模最大的古民居,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有300年历史,在文保单位附近发生火情时要仔细控制水压,避免造成古民居墙体破损,发生意外……”在演习的同时,消防员们实际勘察杨柳村内部构造,一边牢记古民居具体位置,一边仔细勘察村内水塘位置,为后续可能发生的险情筑牢“防火墙”。

消防宣传进村 安全知识入人心

演练结束后,社区志愿者还给社区居民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并耐心细致地向居民宣传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详细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掌握和熟悉火灾预防、逃生、扑救知识;定期检查厨房及家中的电气线路,不要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自觉排查整改身边的火灾隐患,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防患于未然”绝不只是一句口号,筑牢消防安全防线更应落实落细在日常行动中。本次消防演练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在面对火灾时自我救护、科学逃生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同时以此为基制定完善文物建筑防灾减灾应急处置预案,不断完善文物灾害险情监测预警、风险评估研判、灾情防范等一系列应急处置程序和措施,切实增强文物安全应急处置能力。(陆璐)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