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南京:锻造“尖刀铁拳”!支队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我苏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次演练模拟了在某地发生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损坏、桥梁垮塌和建筑倒塌,现场有人员被困。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一重两轻地震救援专业队,共152人,携带各类救援装备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有人吗?我们是救援队,听到请回答……”抵达现场后,演练人员立即展开生命迹象搜索,先利用目测、耳听等人工方式,然后派出搜救犬,再使用生命探测仪、声呐探测仪等仪器,不断搜索模拟被困人员位置。

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被现场的瓦砾、碎玻璃磨伤,参与救援的搜救犬也穿上了特制的犬衣、犬鞋。

“训练要求它们在救援现场及时、快速、准确地发现被困人员,并且采用吠叫形式进行报警,提示训导员在它附近有被困人员。我们参加这次活动有八条搜救犬,其中既有新犬,也有老犬,这也是对搜救犬力量形成阶梯层次的替补。”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站站长叶勤一介绍说。

“注意保持头高脚底,避免对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演练项目“车辆事故救援”模拟了地震发生后人员被埋压在车辆内无法动弹,演练人员利用车辆破拆技术,营救被困假人。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王思文介绍,在该项目中,演练人员首先要对坠落的横梁或楼板进行支撑,防止在救援时再次塌落,对车辆造成二次伤害;还要注意车体裸露的金属物可能会划伤人,需要用锐角保护垫把裸露处包裹起来,并使用硬质担架对车内“被困人员”进行固定,然后再去破拆车辆,开辟救生通道。

演练项目“大绳斜下救助”模拟了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无法进入楼内,必须从室外利用绳索技术抵达废旧厂房顶楼,再利用绳索技术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至指定区域。

“这个项目的第一个难点是锚点和绳索一定要非常牢固,因为地震发生后房梁可能会出现裂缝,不一定会很牢;第二个难点是从高处,要两个人同时利用绳索技术下来,要保证安全,需要利用收紧系统先把绳索收紧,然后通过滑轮双绳系统再利用担架把人转移到地面。”王思文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演练共设置了15个科目、持续24小时,除了开展各项实战救援项目外,演练还引入了无人机和地面智能指挥车等应用系统。通过无人机的实时侦查,不仅可以架设音视频传输系统,观看各作业点的现场情况,还能在重点区域开展盘旋搜救。

“我们从命令的发布、到救援过程中包括人员的徒步携行、营地搭建、现场作业展开、人员的安全评判和野外极端救援条件下的适应能力等等,都是按照实战的要求,全方位地进行检查和指导我们的队伍开展此次地震救援演练。”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何凯表示。

消防部门提醒,如果遇到发生地震,除了等待救援外,市民自身也要掌握一定的自救技能:

1、如果身处户外,应选择开阔地带,防止高空坠物,避开危险;

2、如果身处室内,最佳的躲避地点为“生命三角区”,例如床、桌子、沙发等物品在与倒塌的墙壁之间可以构成三角区域,这个空间越结实,生存的几率就越大;

3、如果不幸被埋压在废墟里,首先要冷静分析现在所处的环境,然后通过敲击墙面、金属管等物体发出声响,同时呼叫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力,以增加自己被搜寻到的可能性。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宁消轩 编辑/高若婷)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