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无锡:宜兴举行江苏首个建筑坍塌无预案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江南时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19日,宜兴市政府应急管理委员会在宜兴经开区新庄街道举办了江苏省内首个建筑坍塌无预案应急实战演练,演练通过真实模拟房屋倒塌情况并以全程直播的形式进行了大胆探索。

  今年4月29日共造成54人遇难的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再次对政府应急救援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为深刻做到自查自检、举一反三,本次演练严格采取不预先通知、不预先编排、不预先集结的“盲练”形式,并在演练背景中设置了交通条件差、被困群众多,且废墟中燃气钢瓶、漏电电线暗藏其中,大型机械难以施展等诸多难题,旨在全面检验政府部门和救援队伍应对真实突发事故灾害的快速响应、临机决断、协调作战等能力。

  演练下午5时准时开始,110接警后,公安铁骑、巡特警、新庄派出所17人携三角锥、警戒带、防暴盾、单警装备等8分钟到达现场,并进行初步勘查,警戒,上报信息等,30分钟左右,城北急救中心、阳羡救援站、城安救援队以及住建部门现场处置负责人和专家组赶到现场,勘察情况,提出救援建议,紧接着蓝天救援队、森林消防大队、气象、公用事业、供电、水务、燃气等部门全部到达现场,根据各自的职能开展应急处置,排查危险因素。

  据了解,7名被困人员(其中2名假人)从报警到全部被救出共用时3小时11分钟,其中第一位被困人员由公安发现,仅20分钟就被营救出现场。

  全场演练历经3小时30分钟,从信息接警、启动响应、警戒侦测、应急排险、搜索救援、人员救治到清场处置等环节的整体流程完整、衔接无障。特别是搜救环节中,城安、消防、蓝天等多家救援队采取“划区搜索、分组施救”的总体战术,并凭借照明无人机、雷达定位仪、音视频探测仪及各类破拆用的精良设备装备切实做到了精准定位、有效施救。

  据悉,本次演练既通过实战拉动、当场评估、复盘研究等方式达到了锻炼队伍、总结教训、创新思维的实质性成果,也凭借多媒体现场直播解说的方式有效拓宽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及信息的传播渠道和受众面。

  据悉,下一步宜兴将充分总结本次演练中的不足,把强化提升的方向从注重“硬实力”的现场处置环节拓宽至更具考验性、更需“软实力”的后勤保障、信息沟通、长效机制等方面。(文\马晓康 图\刘育峰)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