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奋斗者 正青春】服从命令就是天职,他用逆火前行诠释最“燃”青春……

发布日期:2022-05-23      来源:中国之声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浓烟烈火中诠释最美逆行,在抗洪救灾中筑牢安全防线,他与危机争分夺秒,与死神无畏交手,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守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7000多次消防救援任务,营救遇险群众1200多人,年仅40的丁良浩,二十多年如一日,冲锋在前,用一次次行动擦亮了属于他的青春底色。

每一秒的救援时间都很珍贵

“快,快,快……”

每当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方家营消防救援站里的警铃响起,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二级消防长丁良浩便带领班组成员火速穿上战斗服,在最短时间内整装出发。丁良浩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我一直对自己的要求,对他们训练也是这样的。”

2010年,丁良浩备战全国消防打造铁军比武竞赛

为了能更快地抵达现场开展救援,在没有警情时,丁良浩带领班组成员进行了无数次的模拟训练,因为在他看来,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每一秒的救援时间都很珍贵。

服从命令就是天职,逆火前行的最“燃”青春

2016年4月22日,江苏靖江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丁良浩跟随第二批增援队伍紧急驰援。到达现场时,他看到的是冲天的火光和浓烟。

丁良浩回忆说:“这个是我参加消防工作以来见过的最大一次火!到了现场之后,我就穿上隔热服,一起堵截火势,两个人一组抱着泡沫管枪,大概10—15秒就要把身上打湿一遍,这样才能在前面顶住。那种热辐射不能用语言形容,皮肤都烤得通红的。”

丁良浩在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扑救现场

据了解,当时现场5000立方米汽油罐被引燃,引发流淌火。随着燃料不断泄漏,眼前一片火海,要想扑灭大火,唯一的办法就是安排“攻坚组”深入内部关闭油罐阀门。

“副支队长点到我的时候,他说丁良浩,我说到!跟我进去关阀,我说是!因为我们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会有半点犹豫。就在穿戴装备的时候,大概用了5秒钟把家人的影像在我脑海里过了一下,这也是我这一辈子都难忘的时刻。”丁良浩说。

在江苏靖江德桥仓储爆炸火灾中,丁良浩和3名突击队员两次深入火海关闭燃料泄漏阀门

齐腰深的积水周边到处都是流淌火,丁良浩和战友们在弥漫的烟雾与高温的炙烤下,沉着冷静处置,拼尽全力关闭了两处罐体阀门,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半小时后,火势仍然处于猛烈燃烧状态,丁良浩所在的关阀攻坚组不得不再次深入罐区,关掉第三处阀门开关。丁良浩说:“阀门离着火罐特别近,只有五六米的样子,热辐射特别强,我们摸索阀门、关阀门难度要比前两个大。成功关闭之后,我们出来发现头盔都烤变形了。”

好在,在丁良浩和战友成功关闭第三处燃料泄漏阀门后,最终,火势得到彻底控制。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我一直对自己的要求

除了灭火救援,在抗洪防汛一线也少不了丁良浩的身影。2020年7月,连日暴雨导致长江南京段水位激增,防汛形势严峻。7月19日,南京市八卦洲下坝村段江堤突发滑坡渗水险情。接到命令后,丁良浩和战友们驻守在八卦洲15个昼夜,筑堤造堰1.2公里。

丁良浩说:“到了八卦洲之后,每天任务量都很大,每天穿着雨衣,在堤上扛沙包。沙包我们自己装,每人发把锹,还有绷袋子的,铲完之后去筑堤。我都是最后一个睡,第一个起来,每天确实也担心别出什么差错,怎么样做不漏,怎么样做更牢固一点。”

2020年,丁良浩驻守南京八卦洲15个昼夜

为了进一步强化抗洪抢险能力,在八卦洲的抗洪防汛工作结束后,丁良浩便立马组织班组进行了舟艇驾驶培训。80后的丁良浩年纪不大,却已经在消防救援一线工作了20多年,先后参与了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7000多起,营救遇险群众1200多人。在方家营消防救援站副站长郑瑞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经融入到丁良浩的骨子里。

“这么多年来,丁班长起到一个引领作用、桥梁作用,他对我们的要求高,他对自己要求也一样高,他让我们做到的,他自己首先也会做到,更多的是一种言传身教。”郑瑞说。

丁良浩长期坚持刻苦训练,只为关键时刻能顶得上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