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以绳筑梦!江苏省首位出书的消防员用11年的坚持成为“绳索专家”

发布日期:2022-05-07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5月6日上午9点,《绳索救援技术》新书首发仪式在南京消防特勤大队一站举办,该书主编是南京的一名消防员——罗忠臣。他被称为“绳索专家”,曾在世界绳索救援赛“亚洲赛”荣获“最佳岩角手”称号,也是江苏省首位出书的消防员。

从云南大山走出,如今成为誉满南京的绳索专家,罗忠臣用了11年时间。他手中的绳索不但是人民群众的生命之绳,也是一名普通士兵成就大我的向上攀登之绳。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采访时,罗忠臣说:“只要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总会有收获。”

南京消防员根据11年训练和救援实战

   编写出版20多万字绳索救援专业书籍

“一根绳系住生命,一份心系住人民。窄而长、柔而韧,这是绳索的特点,也是罗忠臣在绳索救援技术上一路探索的真实写照。”5月6日上午,在南京举办的《绳索救援技术》新书首发仪式上,主编罗忠臣和绳索结缘的故事由此展开。

罗忠臣出生于1994年,2011年12月参加消防工作,目前是江苏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班长。在11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罗忠臣收集绳索救援文献百余份,并根据自身多年训练和救援实践为依据编写的《绳索救援技术》,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记者了解到,绳索救援技术适用于多种复杂的救援环境,能在恶劣的事故环境里快速建立救援系统,从而达到成功救援的一项特种技术,是消防救援人员使用频率最高的救援方式。相关业内专家指出,该书涵盖了绳索救援技术理念、安全措施、装备介绍、绳索救援技术等章节,总结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绳索救援技术,尤其适用于灭火救援、抗洪救灾、高空救援、地震救援和井下作业等。在书中,罗忠臣在保证数据翔实的基础上,用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各个专业救援技术,还配套了真实场地的动作视频演示。另外,他还选用一些真实救援案例以及历年国内外经典绳索救援比赛案例进行梳理分析,使得本书更具有专业性和实用性。

云南大山走出的彝族小伙

   成为誉满南京的绳索专家

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詹寿旺政委是这么评价罗忠臣的:“忠臣班长手中的绳是人民群众的生命之绳,是主力军国家队的使命之绳,是普通一兵成就大我的向上攀登之绳。每名指战员都要掌握绳索技术,都要拥有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在新书首发仪式结束后,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与罗忠臣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了解了一个从云南大山走出的彝族小伙如何成为绳索专家的故事。

罗忠臣的老家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他说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我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虽然在我出生那年就过世了,但小时候时常听到家人说起他的事迹,那时候我就对军人充满了尊敬,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军人。”罗忠臣说,上高中时,学校旁边就是消防救援部队,经常看到队员训练的场景,很是向往,于是成年就参了军。

罗忠臣被分配在南京消防特勤大队,说起绳索救援,他说在平时的训练和救援中会经常用到,但真正接触到专业的绳索救援技术还得从几年前说起。“一次参加培训时,我发现穿上救援装备在高层楼房间穿行,当需要更换氧气瓶时,用绳索吊升只要1分钟就能换好,大大节约了时间。那时候,我就想到了将绳索救援技术如果融入到其他救援中的想法,会大大提升救援效率,节省消防员的体力。”此后,罗忠臣就开始专心钻研起绳索救援技术,不管是在训练还是在救援中,每次遇到问题,他都用笔记下来,这些年来已经记满了6大本,有10多万字。

近万件绳索装备、近千种绳结打法,罗忠臣都烂熟于心。绳索救援不仅是对身体的磨炼,更是对脑力的考验。评估、分析、计算,既是超级大脑,又是最强工匠。对于文化程度不高的罗忠臣来说,是如何做到的呢?

“很多东西都需要长时间去学习和总结,刚开始接触到绳索,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计算绳索、绳结的张力,还有救援实战中的角度问题,其中要运用到物理中的力学原理,不懂的地方向身边的高学历的队友请教。”罗忠臣告诉记者,为了加强理论基础,他还专门拜师学艺,“是四川的一位专家,有时候我们为了一张照片中的绳索角度问题会讨论半天。”

千磨万击,百炼成钢。这个从云南大山里走出的彝族小伙现在俨然成为了南京的绳索专家。罗忠臣先后在“救援协作-201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救援演练、中部地区跨区域地震救援拉动、格锐德世界绳索救援赛·亚洲赛及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等比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绳索救援贯穿于整个救援过程

   也与生活息息相关

记者了解到,罗忠臣出色完成了“4.22”靖江德桥仓储火灾、“6.23”盐城阜宁重特大冰雹龙卷风灾害、“3.21”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厂爆炸及赴豫特大暴雨灾害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2300余次,拯救被困群众300余人。他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并作为“4.22”靖江德桥关阀攻坚组一员,登上央视中国骄傲舞台,被省公安厅授予第四届“江苏最美警察”集体奖。

参加过多次抢险救援任务,罗忠臣介绍,绳索救援贯穿于整个救援过程,在实战中被广泛运用。他向记者讲述了几个实战救援案例。

“2018年,南京岱山一处矿坑山内有两人被困在半山腰,我们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增援,山上没有道路只能徒步救援。那是一个直径约400米的矿坑,其中一名人员被困位置距离山顶约70米,距离山底约100米,另一名被困者在其上方15米处。矿坑十分陡峭,坡度近70°,山石风化严重,救援难度极大。”罗忠臣告诉记者,当时天色已晚,为了尽快将人救出,他们便使用了绳索救援技术。“我在队友的帮助下,迅速制作锚点,搭建了两根绳桥,通过横点转移的方式将两人转移至安全区域,有利用高空培训中学到的下降技术,这才将被困人员安全带到谷底成功救援。”

“3.21”盐城响水天嘉宜化工厂爆炸的救援中也运用到了绳索救援。“爆炸后,现场有太多不明化学物质,另外多处房顶钢梁松动,为了保障救援人员自身安全,需要对作业面进行清理,我们就利用打绳结的方式将各个支撑点固定。”罗忠臣介绍,如果遇到地震救援,当人员被大块物件掩埋时,也能用到绳索的倍力系统,通过滑轮可以轻松抬起重物实施救援。

罗忠臣表示,绳索救援技术经常被消防救援队伍使用于斜绳桥救援、低楼层人员转移、高空被困救援等救援任务中。2020年11月,浦口区一工地发生工人爬塔吊事件,绳索救援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该人员到达塔吊顶部后因为恐惧,已经出现行动迟缓的现象,我们当时使用云梯救援,但发现因为空间限制,云梯无法到达被困人员处,于是在安抚好对方情绪后,用绳索将他系好,采取牵引保护、收紧跟随的方式转移到云梯上。”罗忠臣介绍,救援中绳子始终处于绷紧状态,被困人员每走一步,绳子就跟随收紧,这样能让他的心理产生安全感。

记者在《绳索救援技术》书中看到有70多个二维码,扫码后就有视频分享,不但能看到绳索救援在救援中的运用,还能看到生活中的场景,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更多帮助。比如说拖车的话该如何系绳结;带有瓶嘴的瓶子或者有边缘的罐子等,还可以学习吊桶结,不仅可以作为瓶罐的提拉把柄,也有一定装饰性,看起来很有艺术气息。

在新书首发现场,南京消防成立了“罗忠臣绳索救援教学工作站”,消防救援局南京总队还聘请罗忠臣担任绳索救援技术客座教员。记者了解到,罗忠臣还是江苏首位出书的消防员,他手中的绳索也是个人成就大我的向上攀登之绳。对于取得的成绩,他说坚持最重要,“每个人只要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那总会有收获。”罗忠臣表示,将来他会以绳筑梦,将绳索救援技术继续研究下去,融合到消防行业的各个领域。(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