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除风险护安全 全省如火如荼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3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积极部署,全省各地共同发力,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日”相关活动。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高层民用建筑数量剧增,随之而来的是消防安全隐患也日益突出,因此做好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意义重大。5月9日上午,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进辖区高层居民社区,共同举办了消防安全综合体验活动。其间,消防宣传人员在社区内设置了精心设计制作的宣传展板、横幅、海报等宣传材料,并利用多功能消防宣传车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和公益宣传短片,组织群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发放各类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和消防宣传纪念品。消防人员还重点围绕防灾减灾日的意义、灾害信号、灾害来临时各类防护知识等开展了集中宣传,并耐心地对市民提出的有关家庭火灾防范、隐患自查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提高了市民对家庭、社区消防安全的认识和理解。

在徐州,为了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需要,进一步提升徐州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处置能力,5月10日,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一场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演练假设5月10日6时,在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发生里氏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损坏、桥梁垮塌和建筑倒塌,现场有人员被埋压,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集结4支地震救援分队共计30车117名消防救援人员和2000余件专业装备前往救援。现场模拟受地震影响后道路严重受损,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全地形救援车辆爬高过坎,携行两个多小时赶到事发地附近,随即展开大面积搜索等重要环节。此次演练是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足最大、最难、最复杂条件下开展的全过程、全要素、实兵、实装、实战演练,全体参战人员训练有素,连续奋战14个小时,高质量完成了所有9个演练科目。

开展演练的不仅有徐州,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正在南京师范大学灌云附属中学内上演。随着警铃声响起,学校400余名学生在消防救援人员和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进行疏散逃生,2分钟内,全体学生均安全疏散到了指定位置。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为增强校园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近日,连云港市灌云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使学生能够掌握火灾防范知识及逃生技能,为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坚实的基础。

消防逃生演练作为“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盐南大队在结束演练后,消防员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师生讲解了校园防火常识、如何正确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随后还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步骤,带领小朋友体验消防车水枪出水、油盆灭火等消防实战项目,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和了解消防。

通过此次全省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活动的开展,全面营造出浓厚活跃的消防宣传氛围,让大家有力巩固了防灾减灾知识,切实提高了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