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火灾预防

液化气罐发生起火,怎么办?来看消防员的教科书操作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夏季是燃气事故高发期,尤其是居民区、沿街商铺发生最多。7月2日14时37分,江苏省扬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施桥镇六圩村沿河路有民房起火,接警后扬州市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维扬路特勤站消防救援力量前往现场进行救援。在救援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共将十八枚煤气罐带离现场。最后消防救援人员使用消防水枪对煤气罐进行冷却,稀释煤气并出水枪对起火部位进行冷却降温,防止复燃。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那么,日常生活中,如果液化气罐发生起火,我们该怎么办呢?今天(7月4日)泰州消防部门通过实验向我们展示该如何处置。

  【演示实验一】煤气罐起火实验

  “软管老化和接口上的零部件损坏导致液化钢瓶着火,在遇明火或火花的情况下会造成液化钢瓶的起火。”消防员介绍,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不要慌张,可以利用身边的湿抹布第一时间处置。站在液化气瓶的安全位置,观察液化气瓶的阀门是否完好好用,如果完好的话,我们用湿抹布盖在上面,关闭阀门,切断气源。如果阀门损坏,大家最好远离现场,及时疏散周围人群,并报警求助。

  【演示实验二】煤气罐侧卧起火实验

  液化气瓶在倒地着火的时候火焰会将阀门烧毁,无法第一时间关闭,同时火焰会对罐体加热,罐类液化气受热膨胀发生爆炸。消防员介绍,通过演示发现,侧卧的液化气罐起火更加危险,伴随着火焰的“呲呲”声,火势越来越大,消防员处置的难度更大。市民如果发现这样的情况要赶紧远离,并报警求助。除了居民区,沿街商铺发生燃气事故的也较多,为此,记者随消防部门进行了走访调查。在海陵区育才路一家商铺,消防执法人员发现,店内的液化气罐就放在了就餐区。

  海陵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卢顺舜说:“他这个地方虽然说做到了这个隔墙分离,就是煤气罐与灶之间的距离,但是他这个液化气钢瓶设置在用餐区是不符合要求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针对国内多次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消防部门近期将组织人员对全市餐饮场所、居民住宅楼、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市民也要提前对身边的液化气罐进行检查,确保高温天气下的使用安全。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煤气罐爆炸呢?

  1 煤气罐应直立摆放在阴凉避光处 ,不能猛烈震动碰撞 ,不得靠近热源明火, 切勿通过火烤, 浇热水等方式进行加热。

  2 使用前应仔细检查煤气罐, 燃气灶开关及管线 ,查看是否存在漏气隐患 ,若发现管线接口松动老化, 应及时维修更换。

  3 使用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做到做饭不离人,人走阀门关 。

  4 若发生煤气泄漏,不要惊慌,杜绝一切静电火源 ,打开门窗通风透气,待浓度下降后尝试关闭阀门或求助专业人士。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