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总队全面建成消防监督管理调度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期,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建成总队、支队、大队三级消防监督管理调度中心,进一步加强对火灾防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精准调度,全面提升消防监管质效,精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一、构建三级互联调度体系

围绕火灾防控工作“指挥中枢”定位,坚持标准化建设、常态化值守、规范化管理,着力构建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指挥调度体系。

统一建设标准。总队及13个支队按照“智慧屏+内外网电脑”的标准,150个参与消防监督执法的大队按照“专用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的标准,建成三级互联互通的指挥调度系统。

落实专人值守。消防监管调度中心日常管理工作由防火监督处(科)负责,通过明确2名专职人员或结合防火值班安排人员值守,具体负责做好调度指挥、指导协调和“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

完善管理制度。总队制定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调度中心日常管理制度,完善分析研判、指令下达、通告督办、考核通报、典型树立、督查问责等工作机制,保障消防监督管理调度中心高效顺畅运转。

二、落实三类场景常态应用

聚焦综合治理、监督执法、消防宣传、火灾调查等工作,通过整合系统资源、优化工作方式等拓展应用场景,最大限度发挥调度中心职能作用。

“一对多”调度会商。按照“常会商、开短会”的原则,定期召开视频会议,跟踪了解各地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基层消防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做好查询统计、分析研判和考核通报工作,并适时下发工作提醒。

“点对点”研讨交流。根据工作需要,适时组织片区或单个支(大)队参加执法研讨,倾听基层呼声,交流工作经验,解答执法疑惑。对火灾高发、重点工作推进迟缓以及存在重大过错的地区,约谈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

“面对面”业务指导。对网上巡查、实地考评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依托调度中心直接对具体承办人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培训,逐个执法环节讲述“为什么错”、“应该怎么做”,引导其严格规范执法。对监督检查、火灾调查等执法过程中遇到的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问题,通过专家实时连线的方式提供技术指导。

三、强化三大系统分析研判

深入研判三大自研系统产生的海量数据,找准火灾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实行精准治理、科学防控。

实时精准研判。依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及时发现消防安全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单位;

依托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实时预警擅自关停消防设施、消控室值班员脱岗等问题;

依托现场执法执勤信息管理系统,随机抽查监督员检查质效,及时发现不按规定开展检查、不使用执法规范用语等行为,以“无形的眼睛”规范执法行为。

及时发布指令。值班员对发现的上述问题,通过下发指令的方式督促辖区消防救援机构进行核查。

同时,根据上级部署和火灾形势,发布月度抽查计划以及专项检查计划,推动优化消防力量配备、指导消防安全检查,形成“力量跟着指令走、勤务围着问题转”的工作格局。

限时核查反馈。对发布的一般工作指令,要求辖区消防救援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反馈;情况紧急的,即时交办、即时反馈;对未及时反馈的,调度中心及时督办、跟进管理,确保各项指令落实落地,形成“形势研判、指令推送、落地督办、核查反馈”闭环流转。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