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中国应急管理报】为一线消防员服务 为任务提供保障支撑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立足辖区队伍实际,在战勤保障人员编配、经费预算、项目安排、政策支持上加大倾斜力度,从基层消防员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构建适应新形势发展的综合战勤保障体系,全面提高总队跨区域保障能力和各支队、大队独立保障能力,做到为基层服务、为一线消防员服务。

在苏州市吴江区“7·12”酒店辅房坍塌救援、驰援河南防汛救灾以及当地疫情防控中,战勤保障工作为各项任务完成提供保障支撑。

组织开展战勤保障体系建设拉动考核

明晰实际需求 建立科学保障圈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保障需求,按照“全省统筹、因地制宜、专常兼备、功能互补”的原则,提请省政府批准成立战勤保障支队、职业健康中心、机动支队、高速消防支队4个公益类事业单位,核拨1.5万个专职消防员专有编制;持续完善全省三级应急装备物资暨战勤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1个省级战勤保障支队、3个区域性战勤保障大队、10个设区市级战勤保障大队、86个县市区级战勤保障分队,形成“省内2小时、市内1小时、县(区、市)内半小时”的保障圈。

在强化战勤保障队伍能力素质建设方面,该总队从“保障要求是什么,战勤保障就练什么”的思路出发,坚持定期开展想定作业无预案拉动演练,修订完善保障编成及操法229份,明确保障编成和操法实践需求,每年组织多次无预案拉动演练,组织装备维护员、卫勤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在这样的背景下,该省消防救援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该总队派出消防员在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消防装备维护员项目中取得第二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该总队始终坚持“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原则,依托省级消防职业健康中心构建消防卫勤保障体系。针对消防员运动特点编排运动拉伸操,新发训练伤病率同比减少23%;开展慢性病、训练伤消防员康复疗养,治疗有效率在95%以上;一线消防员职业健康体检率达100%。按照“24小时执勤战备、2小时集结出动”标准,该总队打造一专多能战时卫勤遂行保障分队,配齐配强医疗方舱设备。

此外,该总队在全力服务消防员的基础上主动协助地方疫情防控,开展送医义诊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核酸检测采样62万人次。

配齐车辆装备 打造五大保障体系

针对队伍保障难点,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自主装备技术革新研发,引领战勤保障队伍融入实际,资助装备发明革新496项。

该总队积极研发配备消防船艇、装备模块化方舱及九大类灾害标准运输箱、水陆两用全地形运输车、多功能运兵车等后勤保障车辆600余辆、六大类器材装备17万余件(套),同时为基层配发206辆多功能勤务保障车,有力促进该省消防救援队伍快速机动化运输保障建设。

立足阵地、营地“两个保障”,该总队购置餐饮保障车、水质净化车、冷藏车、单兵灶等,构建饮食保障系统;购置宿营车、淋浴车、移动盥洗车、生活物资保障模块等,构建生活保障系统;购置加油车、供液消防车、供气消防车、供水消防车、远程大流量供水系统、装备抢修车、装备物资运输车等,构建“六供一保”保障体系;购置通信指挥车、指挥帐篷,构建指挥保障体系;购置救护车、移动卫生方舱、消杀装备、洗消车,构建卫生防疫保障体系。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战勤保障队伍的真实写照。该总队坚持每年依托地震灾害救援拉动演练同步开展战勤保障比武,每半年开展一次战勤保障工作考核,改进提升同一时间、不同区域、不同灾害救援战勤保障能力。

在今年5月的全省视频拉动考核中,各支战勤保障队伍接到命令后,在1小时内便完成人员、装备、车辆的集结,并依据疫情防控、宿营位置、天气情况等,及时细化力量投送、营地搭建、卫生防疫、战保宣传、物资运输、指挥保障、生活保障等程序。

创新发展模式 强化战勤保障管理

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创新效能化战保发展模式,推动战勤保障由业务指导型向规范管理型转变,由服务保障型向质效提升型转变。

该总队以推动战勤保障智能物资库建设为突破口,采取模块化储存,建立健全装备物资储备管理、现场物资发放登记、特种装备定期保养和车辆巡检等制度,实现“储备、发放、使用、维护”全过程管理;积极深化地方资源战略合作,制定22组战勤保障应急出动模块编程,与516家装备物资生产、储存企业建立联勤联保工作机制,实现了器材、药剂、餐饮等物资24小时快速保障。

在试点应用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研发的物联网装备管理系统的基础上,该总队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物联网装备管理系统标签规范,出台了五大类车辆、102种器材二维码和131种器材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标签实施方案。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研制实战化平台资源共享,实现装备情况“一口清掌握”、出警指挥“一键式调派”、区域划定“一张图应用”,为指挥决策和现场保障提供辅助支撑。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