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荔枝网】筑牢城市安全防火墙,江苏消防“硬核”出招!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了筑牢城市安全防火墙,江苏各地消防部门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消防管理服务举措,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近日,记者跟随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走访省内多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扬州推进“撬装式消防站”建设,全力打造“5分钟消防圈”

  火灾初期的3到5分钟是灭火救援的黄金时间,但受城市道路交通等因素制约,有时候救援车辆很难在5分钟内抵达火灾现场。为了提高救援反应速度,扬州市消防部门在主城区重点区域内建设一批“撬装式消防站”,此类消防站的主体是由模块拼搭而成,所有组件安装在一个整体底座上,可安装和移动。

  记者在扬州市中心的中集文昌“撬装式消防站”内看到,消防站为两层撬装式结构,外观像个盒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站内各类库室配备齐全,共有2辆城市主战消防车,15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可以覆盖市区汶河路和维扬路周边商圈和居民区。消防站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第一时间扑救。此类消防站集消防救援、巡防宣传、为民服务于一体,是加强城市消防站网络建设的重要补充,能真正做到灭早、灭小、灭初期。

  今年,扬州全市新建了10座撬装式消防站,目前已有9座投入执勤,并计划在5年内继续新建26座专职消防站、撬装式消防站,实现“点、线、面”相结合,构建出机动性高、覆盖面广的消防救援体系。

  溧阳推出“大脸盆”电子告知单,专治车辆违停占用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针对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常州溧阳市消防部门投入使用了一种“黑科技”:执法人员在违规车辆上放置“消防电子告知单”,因其外形呈“脸盆”状,又被称为“大脸盆”。“大脸盆”内部是真空吸盘,吸力可达到300公斤以上,在不对车辆造成损坏的情况下,可牢固地吸附在违停车辆驾驶位的车门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如果违反此项条款,对个人将处以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消防部门表示,处罚不是目的,消除隐患才是他们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溧阳消防已通过“消防电子告知单”办理车辆违规占用消防通道案件1509起,有效改善了小区内车辆违法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问题。

  今年3月起,溧阳消防还积极协调财政和银行等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消防码上办”、“消防电子告知单”网络支付缴款平台,违章群众来到消防通道综合治理执法办公室拿到开具的罚款单后,可直接现场扫码支付一次性处理。线上缴纳罚款成功后,工作人员便会取下了车门上的“大脸盆”,从缴费到取下“大脸盆”整个时长不到5分钟。

  无锡充实全市乡镇消防力量,筑牢基层防火屏障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消防安全监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无锡全市75个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均已实体化运行,逐步配备在编专业力量。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乡镇街道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消防部门共向市、区两级治安部门和每个公安派出所派驻消防文员111名,协助派出所履行消防监督检查和宣传职责。

  同时,无锡市还将多个消防安全建设内容纳入今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明确:1、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提升150个老旧小区公共消防设施,确保消火栓完整好用率、消防车通道畅通率、标识到位率达到100%;2、建设更新城市市政消火栓,新建市政消火栓1000个以上,实施8000个市政消火栓修复提升;3、重点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新装、改造小区非机动车(集中式)充电位30000个。

  要做到防患于未“燃”,还应不断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联合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开设专版专栏6个,利用官方新媒体宣传平台发布电动车火灾防范知识3000余条次,引导网民参与互动,不断将消防安全宣传引向纵深,营造出“人人重视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实习生/秦琪书 编辑/李时)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