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人民网】从革新发明到数字化转型 江苏绘出消防应急救援现代化图景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消防救援队伍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以及“全灾种、大应急”的定位变化等,消防救援队伍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更加复杂化和多样化,提升消防应急救援现代化水平迫在眉睫。

在江苏南京的大数据服务指挥中心,整个灾害现场以及救援过程不仅“全程直播”,还有“智慧大脑”实时分析提供最佳救援方案;在江苏南通,广播预警发布灾情信息、报警手机确定火场方位、治安监控显示途经路况、单兵4G传输火场画面,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正在让灭火救援实现指挥智能化。

1.jpeg

南京消防救援支队大数据服务指挥中心。南京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救援中的智慧科技

在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大数据服务指挥中心,一旦有火警电话打来,报警人所在的位置立刻在系统上被精确定位,且从接到报警的那一刻起,整个灾害现场以及救援过程不仅“全程直播”,还有“智慧大脑”实时分析提供最佳救援方案。

人民网了解到,近年来南京消防积极探索推动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并先后上线了智能接处警系统及“一体化”实战指挥平台。“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整合了现有的119指挥中心、联网监测中心、大数据研判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融合防灭火工作数据。”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主任何星辰说,目前该指挥中心具备了火灾防控预警、实战指挥调度、消防力量管理、消防公众服务等四大功能。

6月20日9时许,南京市南部地区一仓库突发火灾,接警尚不足一分钟,离起火点最近的消防车迅速出发。“通过我们预设的70万余条标准化地址库,系统对报警及灾害的定位已经精确至10米以内。”不仅是第一时间定位,何星辰介绍,系统会在第一时间显示出“火情”周边最近的消防救援站、消火栓数量、重点消防单位等,还会根据当前路况,给出消防车前往救援现场的最佳通行线路。

人民网还了解到,与以往报警不同的是,报警人在挂断电话后,手机上会立即收到一条南京消防发来的短信,请其上传火灾事故现场照片,以便消防救援力量可以更为直观地掌握灾害现场情况。

从消防车出发的那一刻起,系统就以第一视角呈现信息,从车辆通行线路、路况信息,以及先行到达现场救援人员传回的实时画面。除了实时影像,每一辆消防车,甚至每一名消防员的信息,都会以特定的图形符号实时显示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方便指挥中心直观地了解人员、装备的到达情况,大大提升对于需要多个队站协作完成的大型火灾的扑救指挥效率。

“通过实时画面,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火情发展动态,根据现场情况增派救援力量,确保高效实施扑救。”何星辰说,在先行扑救力量出动的同时,火灾现场周边的微型消防站和消防巡查员,也会收到系统自动发出的灾害地点信息,在辖区队站未到场之前做好侦察、警戒、疏散等工作,并将现场情况向指挥中心和辖区队站反馈,进一步缩减了灾害事故处置时间。

何星辰介绍,自系统启用以来,平均报警时间从以前的90秒变为现在的56秒,“别看缩减的这短短34秒,在争分夺秒的火灾扑救中有时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据悉,警情处理完毕后,系统还能进行实时战评复盘,全过程、全方位展示作战指挥实时信息,按时间节点,收集记录处置全过程的文字、语音、图片、影像等信息,动态采集分析数据并服务实战,充分发挥指挥中心“智慧大脑”作用,实现综合研判、高效指挥等职能。

2.jpeg

刘武泉发明的高速护栏器材运输车。天生港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消防救援队里的革新者

在江苏段长江入海口、“中国近代第一城”的百年老镇,天生港消防救援站驻扎于此。作为南通市目前唯一的高速公路救援专业队,崇川区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承担着处置G40、G15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处置高速公路突发事故,成为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一个重要课题。

“高速公路护栏运输车”“便携式气动破拆工具组”“手抬泵推车”等获得创新发明专利和江苏省科技创新二等奖的救援设备,就是天生港消防救援站在装备器材革新上交出的答卷。

说起这些创新设备的由来,天生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刘武泉心情复杂。他还记得那一天,在204国道三辆车相撞后有人被困,接到求救信号的消防车呼啸着奔向事故现场,但离现场还有近1公里时,却被车流堵住,情急之中,战士们只得用肩扛、用手提着沉重的救援器材奔跑,到达现场时,事故驾驶员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家属泣不成声。事后在痛心、自责之中,刘武泉思考:是否可以借助公路护栏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补缺知识盲区、构图设计、工艺制作、屡屡前往制造工厂与工人师傅反复探讨最佳方案……虽然有人对他的设想表示怀疑,但刘武泉却坚持了下来。历经300多个日夜一次次地琢磨试验,在时任队长张奇权等的带领下,他研制出“高速公路运输车”,运输效率比传统方式提高了3倍,大大提升了作战能力,此项发明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江苏省公安厅科技强警奖。

自此,刘武泉在高速公路专项救援器材的革新研究路上越走越专业。为了克服高速公路抢险救援中存在的空间较小、器材无法展开等难题,他研究了便携式气动破拆工具组;在农村火灾扑救中,由于乡间道路狭窄、救援距离较远、消防车辆无法进入,消防指战员往往会使用手抬泵进行供水灭火,在运送过程中费时费力,为此,他研发出了手抬泵推车;为了解决堆垛火灾内部阴燃的难题,他又参与研发了可以插入堆垛内部实施扑灭的十五孔发散水枪,得到了支队的大力推广。

据悉,针对辖区船舶火灾和高速公路抢险救援增多的特点,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积极改进训练科目,加强在浓烟、高温、噪声等情况下的心理训练,突出战术演练与合成训练,牵头组织开展了十余个类别的“课题式”攻关演练。

步入大数据时代,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以“智慧消防”为指引,主动引入“互联网+”思维,建立健全灭火救援信息一体化战斗体系,完善了GPS定位系统、重大危险源数据,通过“广播预警发布灾情信息、报警手机确定火场方位、治安监控显示途经路况、单兵4G传输火场画面”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灭火救援指挥智能化。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