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南京:15分钟完成火灾处置!定淮门隧道举办综合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日期:2022-09-27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切实提升过江通道安全保障能力,9月26日23时,由南京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交通集团承办,联合多方应急救援力量,在南京定淮门隧道夜间封闭管养的扬子江线下层隧道开展了综合应急处置演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应天大街隧道建成通车,南京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已保障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江心洲大桥三条过江通道5.53亿车辆安全过江。目前“两隧一桥”日均车流量已达27.14万辆。

消防演练15分钟完成火灾处置

据介绍,此次演练模拟的是,通行期间,一辆面包车行驶在右侧车道时,右前轮突然爆胎,方向失控,撞击隧道左侧墙壁。左侧一辆中巴车躲闪不及与其发生碰撞,中巴车上载有10名乘客急需疏散。面包车驾驶室变形、驾驶员受伤被困,需要破拆救援。面包车车头冒烟起火,隧道交通中断。市交通集团运营管理集团调度处置中心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开启喷淋,通知隧道消防、交警、路政、120急救中心、安全巡查员、清障等单位赶赴现场。经过交通管制、现场疏散、初期处置、破拆救援、现场强排、强攻灭火、事故勘验、现场清扫等一系列应急救援措施,本次演练在15分钟之内处置完成,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次模拟演练共出动救援车辆30余辆,应急救援人员达一百余人。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安全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过江隧道火灾救援必须依靠各部门齐心协力、全社会共同配合,提前规划应急值守点位、应急响应流程、救援路线设定是高效救援的前提。从演练效果来看,市交通集团运管集团作为运营管理单位,险情发现及时、初期处置迅速、指挥调度果断,联动各方快速出警、及时到达,履行了各自责任。此次演练提升了“一路多方”协同配合与应急处置能力,对实战状况下调配救援力量、优化救援路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三条过江通道12年累计保障5亿车辆过江

随着南京拥江发展,南京市的过江通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市交通局、交管局、应急管理局等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自2010年应天大街隧道建成通车,南京交通运营管理集团已保障应天大街隧道、定淮门隧道、江心洲大桥三条过江通道5.53亿车辆安全过江。目前“两隧一桥”日均车流量已达27.14万辆。

在各类事故中,火灾是过江隧桥面临的最大安全风险。定淮门隧道日均通行9.75万辆,近两年共发生5起涉火事件。在目前大车流通行势态下,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时段车多缓行,对应急救援提出了极高要求。一旦发生火情事件,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快速实施先期处置尤为重要。因各方高度重视、联动高效,火灾响应及时、救援迅速,未发生过一起人员伤亡事故。

今年南京定淮门隧道全面完成了消防系统增设工程,定淮门隧道智慧消防平台也获得了软著证书,定淮门隧道消防系统的日常运营和安全状态能够在平台中统一展示,实时监测隧道内喷淋相关设施的安全状态,确保隧桥安全稳定运营,保障过江出行交通安全。

据悉,江心洲大桥通车后,定淮门隧道、应天大街隧道、江心洲大桥、大胜关大桥已形成每隔3-5公里一座过江通道的跨江交通格局,市交通集团对跨江通行基础设施实施一体化运营管理,明确一体化运营标准、实现一体化指挥调度、强化一体化外协调,各通道之间资源统一调配、力量互为补充,积极探索过江通道一路多方智慧运营,极大提高了应急处置效率。(通讯员 顾雯 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