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构建高质高效的内外防控体系 全面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宿迁消防全力做好消防安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全力做好消防安保工作,宿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始终坚持围绕市委市政府“四化”建设总目标,强化思想性认识,明确阶段性方向,研究针对性举措,从基层消防治理、突出风险防控、队伍持续稳定等方面聚焦发力,搭建立体化防控机制,多维度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宿城:高质量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

实现“最先一公里”安全预防,打通“最后一公里”问题化解,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四举措”破解末端延伸不到位、基层力量配备不足等根本性消防力量建设问题,着力实现火灾防范在基层、隐患整改在基层。

合理谋篇布局。大队研究制定《区“十四五”社会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全面建立健全基层消防安全体系,为全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提供政策性保障。区消委会制定下发《全区镇(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建立以区、镇街、村居三个层面搭建的逐级负责机制,强化督导考核,构造全覆盖、全方位、全参与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筑牢实体阵地。探索符合宿城区的基层消防监管模式,在全区各镇街均成立安委会及消委会的基础上,将镇级安委办、消委办合体并实体化运作。推动各镇街建立行政执法检查、执法公开、违法投诉举报以及案件报告等工作制度,建强制度保障。

疏通网络末端。建立多部门联勤执法、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综合治理等协作机制,完善部门间“双向互动”制度,为推行无缝衔接的“多元联动”管理机制奠基加码。推行区、镇、村三级“网格+消防”工作模式,实行网格内自查自改、网格外互查督改“两查两改”机制,形成基层消防监管“双保险”。

坚持科技赋能。持续推进智慧消火栓、独立式感烟探测、可燃气体报警、高层建筑室内消防栓压力监测装置、电动车智能充电桩等消防安全智能设施的安装应用,为155家火灾高危单位和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高层公共建筑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宿豫:“三聚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队伍兴。今年以来,宿豫区消防救援大队采取“三聚焦”措施,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实现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教育学习,增强廉洁意识。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主官廉政授课、家属助廉、“零距离”旁听庭审等活动,引领队伍各级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越“警戒线”。按照“分级负责、逐个面谈、全面覆盖”的原则,采用“一对一、面对面”交流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队伍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风险防范,筑牢思想防线。严格“8小时以外”管控措施,将廉政建设和一日生活制度、请销假制度、人车管理等制度的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将督察工作延伸到8小时外,既要看到工作圈,又要看到朋友圈、生活圈,确保队伍内部稳定、纪律作风优良。

聚焦工作实效,拧紧廉政发条。针对支队巡察发现的问题,大队及时建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建立整改事项编号管理和对账销号制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式检查”,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严格执行双人执法、审验分离和重大案件集体议案制度,合理分解执法权力,对存在的苗头倾向问题全面深查细究。倾尽全力为人民群众纾难解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满意便利的消防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社会安全稳定发展需求。

湖滨新区:扎实推动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自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宿迁市湖滨新区消防救援大队扭紧防控重点难点,全面做好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内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聚力理清思路,明晰目标方向。全面细化梳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切实将任务落实到每个岗位、落实到各个环节,力争做到“行动任务无缺项、责任落实无空档、排查整治无盲区”。建立蹲点帮扶机制,组织监督员分赴基层联系点,推动各属地科学研判形势、找准短板弱项、细化防控措施,不断深化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实效性开展。

聚焦重点领域,创新防控举措。积极推动各行业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及“2115”消防工程,实现救援力量、监管力量、技防设施、宣传培训全覆盖。开展高风险场所及新业态领域联合检查,检查各类单位224家,整改隐患257处。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集中整合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及村居两委为末端防控点,落实“三清三查”活动百余次,有效形成强大安全防控合力,切实提升消防安全工作系数。

聚合宣传渠道,把稳舆论导向。坚持不断拓宽“一个中心、五支队伍”的宣传格局,以消防大队为中心,专职消防队、网格员、志愿消防队、专兼职消防民警、安监站为辅,依托“一区域一特色”宣传服务队,开展入户宣传3万次,联合志愿消防队、网格员主动深入老城区、棚户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摸排鳏寡孤独和80岁以上独居老年人千余人,推动形成良好的自防自控消防安全形势。

经开区:持续推进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创新

今年以来,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创新“责有人担、事有人做、运转有保障”的基层消防工作新机制、新体系,补齐基层消防安全短板,做到小隐患不出“网格”,小问题不出“社区”,打通基层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

层层部署,快步推进,夯实基层责任督导。构建“乡(街道)消安委+乡(街道)消安办+村(社区)两委+网格员”四级责任链条,推动消防工作责任延伸至基层一线。按照1名派驻文员、3名消防专员和N个社区网格员的“1+3+N”要求构建组织构架,采取“半天制”派驻法,将4名消防文员集中派驻街道(乡)政府,推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消防专员、任务分工等实质性问题解决。

全面铺开,稳步运转,提升基层综合能力。网格化管理平台消防模块深度融合,定期调度各乡(街道)典型场所火灾隐患排查督改情况,全流程跟踪对账销号工作落实情况,推动村、社区建设微型消防站,动员村(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民兵队员等建立志愿消防队参与共防共治,逐步形成“消防大队专职人员为中坚、消防站专职消防员为骨干、各类群众性消防力量为支撑”的力量体系。

因地制宜,分步联动,筑牢基层安全防线。整合派出所消防工作管理平台、综治网格信息化管理平台、天网工程、雪亮工程等资源,推动“智慧消防”向村(社区)延伸。常态化开展消防巡查检查、消防宣传培训、督改火灾隐患等日常工作,实行“日排查、周收集、月汇总、季研判”,充分发挥一线群防力量前哨作用,实行点穴式精准治患。

洋河新区:打通消防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基层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最后一公里”,提高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宿迁市洋河新区消防救援大队不断创新和拓展服务群众的新方法、新举措,利用多渠道宣传方式,密织网格内消防安全“防火网”。

结合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大队积极对接辖区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日常监督检查采用“传递式”培训方法,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积极推广学习平台和“消防蓝码”,以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基本知识,切实增强企业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大队借助学校军训期间,以“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理念,积极深入辖区中小学开展“消防开学第一课”,展示消防器材、消防车操作、灭油盆火、处理煤气罐着火等形式,通过播放校园火灾警示片、消防疏散演练、现场授课并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等方式,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结合当地消防安全形势,大队定制消防宣传路线,充分利用消防宣传车,在城市主干道、广场等人员密集点,播放火灾警示片,筑牢消防安全防范线。结合消防通道夜查、电动车整治等活动,组织消防员、消防文员成立宣传小组,深入沿街门店、集贸市场、超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普及消防法律法规,指导辖区群众熟悉身边的生命通道,有效减少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切实提升群众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

沭阳:全力守好居民住宅小区“防火门”

为进一步将有安全隐患的“忧居”向让市民放心的“优居”推进,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网格化管理、铁脚板延伸、高科技赋能等方式,全力做好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工作,守好小区“防火门”。

网格化筑牢基层消防安全防线。沭阳县所有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按区域全部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街道大网格”“社区小网格”“小区密网格”的管理模式,广泛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分片包干对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巡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落实应急防范措施,通过常态化检查将消防隐患数据化呈现,实现住宅小区火灾防控可视化、火灾救援精准化。

构建百姓安全感。组建多个专业防火巡查小组,按照区域网格积极稳妥推进消防安全排查摸底和信息登记工作。摸排、登记有关信息主要包括: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店铺、“三合一”现象的店铺及居住人员信息、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设施分布情况、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布置情况,同时还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提升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高科技智能防控升级。借助消防巡查一体无人机对住宅小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无缝隙、无死角高空巡查拍摄。并与消防控制室管理人员对接小区内部电子平面图,通过对周边道路水源信息、消防车通道、毗邻建筑等重要元素在二维平面图中进行标绘。利用720云全景图相对应功能,合并小区零碎信息,生成整体图,为火灾防控、灭火救援、精准宣传等提供翔实、可靠基础资料和决策支撑。

接下来,沭阳大队将持续结合住宅小区提档升级行动开展情况,重点针对“三合一”问题,积极协调属地政府推动以社区为单位建成智能火灾预警平台,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泗洪:全力打好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战

为进一步有效防范辖区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泗洪县消防救援大队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发动、高质量落实,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拧紧消防“安全阀”。

责任牵引,明确“新机制”。科学建立“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三类人员”管理机制,即消防安全员、日常指导员和挂钩联系员的配备工作。督促“九小场所”在其店铺出入口、室内墙面、各类营业执照公示栏等醒目位置设置消防安全标识牌,通过实行标识标牌管理,清晰掌握单位及场所的基本情况和相关人员信息,有效督促“三类人员”及时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职责。

合力攻坚,治理“老顽疾”。积极牵头开展红利来市场综合整治工作,强化与城管、市监、住建等部门的共商共建,组织召开整治工作推进会、调度会16场次,认真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适时统筹调度整治进度,推动隐患治理。常态化开展高层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整治,跟踪督促各单位及部门整改情况,每周召开高层小区隐患整改推进会,通报墙壁消火栓压力监测数据,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集中讨论、协商解决,全力推进隐患整改工作。

立体宣传,打造“讲师团”。在全市范围内打造“3+N”消防安全讲师团宣传机制,即1名县消防救援大队事业编人员、1名辖区派出所消防民警、1名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或安全办工作人员和N名街道网格员。讲师团分批次深入乡镇(街道)组织“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员学习培训,有效增强受教育人群的隐患自查自改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据统计,自今年7月份以来,“3+N”消防宣传模式共开展活动28场次,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30余次,受教育人数累计达3000余人。

泗阳:老旧市场小区消防安全获“新生”

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工作一直是管理中的“老大难”,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年久失修、违规设置路障、占用消防车通道、消防基础设施落后等隐患问题。泗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借船出海”的形式推进老旧市场小区消防安全提升专项整治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筑牢全县消防安全的防火墙。

党政领导带头,不断健全责任体系。泗阳县政府成立老旧市场小区安全提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从应急、城管、市监、住建、消防、众兴街道等单位抽调业务骨干设立常驻专班,研究整治措施、审定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标准,推动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建立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移送抄告、联合查处4项机制,不定期开展老旧市场小区消防隐患“回头看”,形成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消除市场小区消防安全隐患。

严抓执法检查,铁腕整治安全隐患。完善商贸城消防设计图纸,合理布局消火栓点位,规范水仙楼菜市场消防安全管理,保障消防控制室及相关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排查火灾隐患287处,督促整改265处,集中施划消防车道禁停标志线、警示标志牌10处,清理电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500余次,分批次推进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167个,指导各商铺配齐灭火器材200余具。

狠抓宣传培训,持续浓厚安全氛围。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宣传方式,通过“两微一抖”发布老旧市场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电视滚动提示等平台全天候播放消防安全警示,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组织派出所民警、城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开展摸排行动,消除消防安全宣传“死角”,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