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消防文化

南京这场特别的阅读分享会上,消防员带着搜救犬来荐书

发布日期:2022-11-18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现代快报讯 2022 年 11 月 9 日是第 31 个全国消防日,《无言的战友——消防员与搜救犬》一书的阅读分享会在南京栖霞举行。在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初中部(文澜校区)报告厅,随着书中主人公消防员和搜救犬的入场,全场响起一片呼声,学生们更是激动不已,在接下来的阅读分享中也听得格外认真。

△活动现场

《无言的战友——消防员与搜救犬》一书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作者傅宁军是国家一级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当天下午,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邀请傅宁军携新书,和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的学生一起分享书中消防员与搜救犬携手相伴、并肩作战的故事。

△消防员与搜救犬互动展示

活动现场,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戎文敏介绍了出版这本书的初衷。书中主角、" 南京最美消防员 " 欧阳洪洪展示了与搜救犬大毛互动的场景,将全场气氛提至高潮。在南京消防救援搜救犬站副站长张志强的讲解下,故事主角之一蒋龙伟与搜救犬大毛进行各种互动,包括服从、站立等,学生看得津津有味。随后,消防员代表欧阳洪洪、杜旭斌、蒋龙伟分别携搜救犬小五、凌霄、大毛,和作家傅宁军一起进行座谈分享。这场座谈分享由栖霞区作协主席王霞主持。

傅宁军讲述了创作这本书的心路过程及写作心得。他说:" 很多职业是营造快乐的,唯有消防员,直面灾难,他们要救人。我写过英勇顽强的消防员,也关注他们的榙档搜救犬,但没有专门写它们,感觉对不起,想用一本书补上这个亏欠。" 学生就作者的创作灵感,创作中遇到的感人事迹等向作家和消防员踊跃提问。傅宁军还结合写作实践,提出如何写出真情实感作文的参考建议。

△座谈分享

三位消防员(训导员)也分享了与搜救犬的日常小故事,让学生听得意犹未尽。搜救犬小五爱吃醋,看到自己的训导员跟其他搜救犬在一起,就汪汪大叫。大毛是个小勇士,在一次搜救中受伤后被安排休养。在笼子里,它并不安分,一个劲儿地闹着要出来参与搜救,出来后成功搜救一人。" 凌霄胆子小,爱骗人。它会装哭博同情,有一次被我发现了,后来再也不装哭了。" 杜旭斌透露了凌霄 " 戏精 " 的一面。

△交流分享

活动现场,学生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在危险的地方,宠物犬可以跟随主人撤离,但是搜救犬不行,他们要救人。"" 人可以戴口罩,做好各种防护,但是搜救犬不行,穿鞋行动不方便,戴口罩也不利于搜救。"…… 学生们被搜救犬的故事感动着,并深情诵读了书中片段。

△签名赠书

栖霞区委宣传部、区图书馆向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等学校赠送 100 本《无言的战友——消防员与搜救犬》图书。学生还来到操场,看消防员演示消防车及部分装备,听消防员宣传消防知识。此次分享活动拉近了小读者与作家、与书中英雄的距离,激发了对消防天地的好奇之心和英雄战友的崇敬之情。

△现场赠书

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傅宁军表示:" 作家要关心时代。搜救犬和消防员的故事值得我们去熟悉。大家都知道栖霞是创业的热土,但是不一定知道,一墙之隔还有这么个群体,保卫着这片热土。我们不能因为生活的平和,而忘了这群默默付出的人。这个题材在我心里酝酿了很久。通过采访我也有收获。消防员是英雄,把犬也变成了英雄。对狗狗来说,救主人是本能,而救别人是本事。" 他很开心能把这本书带到学校来与孩子们分享。

《无言的战友——消防员与搜救犬》是南京文艺基金扶持项目、南京栖霞区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栖霞区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区文联常务副主席杜巍称,今年栖霞区扶持创作生产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无言的战友——消防员与搜救犬》是其一。此次分享会也拉开了 " 秋栖霞系列文学活动 " 的序幕。接下来,栖霞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将组织开展专家研讨、新书分享、文学沙龙等系列活动,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展现栖霞文学创作风采。(通讯员 赵健全 高玉慧 谢长彬 现代快报 + 记者 刘伟娟)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