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新华网】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集体备课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沈汝发)为使指战员及时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髓,汲取理论营养、领悟思想内涵,连日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集中组织70余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优秀政治教员和思想工作骨干开展集体备课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

  盘活教育资源——“学”出能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如果浅尝辄止地讲、蜻蜓点水地学,就无法做到完全、准确、全面领会。”江苏总队二级专员姚勇在集体备课动员会上谈到。

  该总队党委专题研究审定集体备课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精心遴选基层队伍中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政治干部,并将优秀消防员骨干纳入备课和培训范围,组成上下结合的宣讲队伍。

  “想让指战员熟悉掌握,首先我们宣讲者要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核心要义才能讲清关键重点。”长期从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张磊对此深有感触。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员骨干的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保证宣讲质量,江苏总队特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讲好一堂思政课、提升宣讲技能等课题开设讲座,教员骨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悟厚一分,有效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政治素养和理论基础。

  突出思想交流——“研”出活力

  “在以往宣讲课堂上,我发现很多时候都是台上讲得眉飞色舞,台下听得分心走神”“听得懵懵懂懂,感觉和我们的关系不大,兴趣自然也不浓”“多引用一些身边人身边事,这样大家才能更受触动,理解也能更深” 。在备课小组讨论会上,优秀政治教员和思想工作骨干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凝聚出意见共识。

  江苏总队通过将教员骨干划分至若干讲题备课小组,分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紧贴指战员思想实际把知足感恩、遵纪守法、爱岗敬业、道德品质等基础教育融入备课范围,精心打造出一批接地气、入人心的宣讲课程。

  同时,该总队积极探索“课堂+基地”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员骨干到省级青年学习社、新时代江苏重大先进典型主题影像展开展观摩学习,邀请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现场教学指导。

  “把实地的观摩学习当作预习,接下来的教育才有的放矢,也更加高效。”南京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政治指导员袁靖宇感慨道。

  强化实效检验——“评”出动力

  集中备课期间,江苏总队同步举办“学习二十大、礼赞新时代”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政工比武竞赛。“新时代政治教员不仅要会用‘笔墨纸’,也需要会运用‘声光电’,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深讲透,既要抬高认识起点,更要对接基层指战员实践落点。”在谈及举办比武竞赛的初衷时,总队政治部组织教育处一级助理员张文锐说。

  通过理论测试、模拟情况处置、比武授课等形式,教员骨干开展现场示范教学,全方位检验和提升宣讲能力素质。

  手捧全省优秀思想工作骨干一等奖,南通市崇川区永兴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韩光东激动地谈道:“作为一名党员骨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酵母’和‘辐射’作用,为保持队伍内部安全稳定发挥自己的作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

  “我要把大会精神原原本本传达给身边的每名指战员”“坚决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传播者、践行者”……参加集中备课的教员骨干们信念坚定、信心倍增。

  传递时代强音——“讲”出生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我们消防救援队伍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抵达新训大队后,宣讲小分队成员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部主任谢东华直奔报告厅,联系队伍实际,与新入职消防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帮助明晰成长奋斗方向。

  谢东华的分享交流,为新入职消防员送来了精彩一课,引发大家的强烈共鸣,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随后,宣讲小分队成员又走进宿舍,与指战员面对面互动。

  连日来,一支由政治部主任、基层政工干部、消防员骨干组成的多层次宣讲小分队在完成集中备课后充分运用成果,深入基层队站、新训大队、执勤一线因地制宜开展理论宣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岗位战位、担负任务深度结合。

  生动活泼的集中学习大课堂、三五分钟的训练间隙小讨论,宣讲员们在对照报告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用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方式引导指战员进一步吃透悟深,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在每名指战员心里、在每个岗位上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完)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