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淮安:齐抓共管 打通基层消防监管“梗阻”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淮安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疏散通道是生命通道。火灾发生时,可以帮助员工安全撤离,所以不能堆放杂物……”11月2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翔宇纺织有限公司,洪泽区经济开发区消委会工作人员靳艳凯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时,仔细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近年来,淮安市强力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在全市103个镇街全部建成“一委一所一专员”,打通基层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全市基层消防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全市镇街火灾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3%、50%。

“三箭齐发”构建基层消防监管新格局

“镇街消防委托执法可以有效解决镇街路程远带来的部门‘想管管不好’、镇街‘想管不好管’的执法瓶颈问题。”淮阴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章雪峰说。日前,在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导下,淮阴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徐溜镇签订《消防行政执法委托协议书》,明确委托执法的具体范围和权限,同时对受委托镇街的消防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指导,受委托镇街按照委托权限范围实施消防行政执法活动。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直面基层消防监管“弱化”“虚化”“空转”等问题,以江苏安全生产工作“开小灶”为契机,8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基层消防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6次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明确提出每个镇街“实体化运行消委会、挂牌成立消防所、落实在编专职人员”的总体建设思路,全面构建基层消防监管新格局。    

淮安市按照先行先试、梯次推进、全面推广的工作步骤,选取淮阴区13个镇街作为试点,成立镇街消委会和消防所,明确办公场所、工作职责和专职消防工作人员。同时,探索实施镇街消防执法模式,签订委托执法协议,赋予基层消防所4大类11项消防执法权限,并制定《工作指南》。2021年10月,淮安市政府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一委一所一专员”基层消防监管新模式。2022年,淮安市政府专门印发《各县区年度消防工作任务清单》,将建立基层消防所作为年度任务,并纳入市委高质量发展考核,压茬推动工作落实。目前,全市103个镇街消防所已全部选址挂牌,镇街消委会都已投入运行。

“两位一体”重塑基层消防监管新体系

淮安市淮安区河下消防所与 “河下消防执勤点”合署办公,设置在一栋三层建筑内,建有古镇沙盘模型,标明消防道路水源,12名工作人员入驻办公执勤。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河下消防所增设了“火知眼”安全隐患防控云平台系统,并通过感烟和图像识别,实现火灾自动预警。

着眼消防未来发展,淮安市大胆创新突破,全面重塑基层消防监管新体系,筑牢基层消防安全根基。市委编委发文明确各镇街依托政府专职队或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消防所,承担巡查检查、监督执法、宣传教育、协助火灾调查等任务,履行消防综合监管职能;调配1名在编人员担任专职消防工作人员,结合实际增加1至3名辅助人员。

淮安市政府出台《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机制》及考核办法,明确镇街消委会组织体系、职责制度、保障机制;制定镇街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标准,明确办公场所设置、人员配置、检查方法、平台应用。各县区配套制定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消委会实体化运行。市、县级政府将基层消防所和412名人员经费全部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足额核拨财政经费。县区政府每季度考评镇街消防工作,将消防所所长、专兼职消防人员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严格奖惩措施。目前,全市消防所因工作突出被表彰奖励52人,因履职不到位被约谈处理6人。

“软硬兼施”激活基层消防监管新动力    

“以前消防安全检查因为业务水平不行,除了看看灭火器,就是查查室内消火栓。经过培训,已经较好地掌握了自动消防设施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现在去检查单位的时候,心里也有底气。”淮阴区渔沟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张强感慨道。    

淮安着力打造“基层消防监管人员能力提升工程”,依托淮安市消防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基层消防监管人员开展集中脱产培训。各县区建立消防监督员与镇街消防所挂钩联系制度,开展跟班学习,持续培育基层消防监管工作“明白人”。基层消防监管不仅在知,更在于行。基层消防监管人员参与组织村(居)民自建房、沿街商铺违规住人、特殊群体家庭隐患治理等重点任务,分区域包干认领,分时段劝说提醒,并累计检查单位3.6万家,督改隐患2.9万处,开展消防培训和主题宣传1.1万次,有效延伸了火灾防控触角,提升了镇街火灾防控效能。 

为提升工作质效,淮安市充分发挥科技作用,组织研发了镇街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平台。基层消防监管人员通过手持终端实现现场检查、当场打印整改通知书;单位扫码实时查看检查信息、反馈隐患整改。对于严重隐患问题,通过平台上报“淮安市一网统管事件通系统”,向有关地区部门针对性分拨交办,实现“巡查检查、问题交办、隐患整改”闭环。目前,平台已登记单位4.4万家,分拨并处理严重隐患406条次。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