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党风廉政

淬火锻钢 阔步向前丨连云港徐圩新区消防救援大队2022年度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12-24      来源:连云港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徐圩大队在支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支队纪委的关心帮助下,在机关科室帮扶小组的指导下,以“观大势、谋全局、夯基础、成大事”为指引,坚持以创新的思路科学引领,以发展的视角谋篇布局,以实干的姿态攻坚克难,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实现持续平稳,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擎旗奋进 建强班子 凝聚“圩蓝党建”向心力

01、坚持党建凝心 队伍凝聚力不断提升

一年来,大队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始终集中主要精力抓自身建设,紧盯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组织领航能力,深化“七彩党建”品牌引领,切实发挥优势、凝聚力量,打造东中西示范区“圩蓝”工程,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为队伍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02、坚持文化育人 队伍蓬勃力更加活跃

自今年各项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与市少年宫结对共建,挂牌“港城消娃兴趣特长教育培训基地”,组建了“圩蓝”龙舟队和“文艺轻骑兵”两支队伍,打造徐圩特色队站文化,做到党委带头,全员参与。

03、坚持廉洁自律 队伍向心力持续增强

大队始终把廉政文化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营造“养廉、崇廉、勤政、廉政”的和谐氛围,定期开展廉政建设形势分析,采取硬性举措,扎实开展队伍风险防范工作,严防各种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职责,有效防范化解队伍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

练兵备战 攻坚克难 淬炼“实战实训”战斗力

大队党委主动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能定位,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总目标,持续深化基础化、实战化、专业化融合训练,队伍实战能力大幅提升,奠定转型升级基础。

全员练兵强基础

大队坚持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以打牢灭火救援业务基础为重点,大力开展操法创新、技术革新等活动,今年来完成了新能源车辆事故救援、核生化沾染洗消等操法训练演练,立足辖区灾害事故特点,强力推进队伍实战化训练。

强化安全夯基础

大队始终把作战训练安全工作作为“党委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今年来,大队组织拍摄了化工装置火灾扑救规程视频,在支队范围内推广学习,率先完成了“一短三快”相关软件改造和硬件配备,并代表支队圆满完成了总队拉动考核任务。

训战结合展风采

今年以来,大队圆满完成了多位省、总队领导赴徐圩新区调研相关工作,参与完成了六月使命·2022徐圩港区海上危化品综合应急救援演习、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试生产综合应急演练、省大学生运动会龙舟赛等多起大型灭火救援演练与安保任务。

聚焦主业 精准施策 提升“火灾防治”管控力

今年以来,大队持续深入推进全区消防安全大检查、火灾防控专项整治、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331”专项行动、自建房和集中住宿区消防隐患整治,不断筑牢了“不起火、烧不大、跑得掉”火灾防控三道防线,切实维护了全区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01、积极推动落实“三个责任” 提高社会消防本质安全

对照江苏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党委、政府、部门、行业、单位、群众组织、中介机构、公民“八位一体”责任制公共消防安全体系。消委会组织行业部门召开全区消防安全警示约谈会,先后与社会事业局、建设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养老服务企业、自建房消防安全检查16次,形成联动执法合力。

02、保持高压整治火灾隐患态势 着力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来,大队围绕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等15类重点场所,组织57家重点单位深入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并做出消防安全承诺。截止目前,大队共监督检查单位338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59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6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89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8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6份。

03、夯实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 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今年以来,大队探索建立消防大数据监管平台,推动“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转变。升级城市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将全区80余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上千家“九小场所”免费加入“微消防”系统,点向政府部门、社会单位消防管理人员、消防监督员发送火灾风险预警指令、各类消防安全态势和分析报告,助力开展针对性消防检查。

04、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做实做细防火宣传工作

大队以“宣传提高意识、教育提高知识、培训提高技能”的宣传工作理念,开展全媒体、全覆盖的消防宣传,扎实抓好创文工作开展。大队紧抓119消防宣传月契机,第一时间举行2022年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并成立“圩蓝”消防宣传队伍,全面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05、积极投身全区重大事件处置 主动担当护航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大队积极响应支队、管委会号召,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圩蓝”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赴各个点位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隔离点设置、防疫消杀、防火巡查等工作任务,确保防控核心区域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

精细管理 做严做实 激发“后勤保障”续航力

这一年,我们借力打力、借船出海,按照“满足当下、适度超前”的总体思路,主动争取、积极协调,用最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快基层基础建设步伐,厚植事业长远发展根基。

党委理财科学规范

大队党委始终把后勤财务工作作为党委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委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当家,科学理财”等制度。

保障力度大幅增长

截止目前,大队财政拨入维持性经费163.43万元,非财政拨款经费收入536.91余万元,管委会研究通过投入2000万元对港前路消防站进行提档升级,拨付400万元采购消防车辆装备,年内招录政府专职队员50人,配备各类消防车5辆。

承训能力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大队圆满完成了支队防火岗位培训班、作战训练安全培训班和比武集训队、全省化工灭火救援专项训练师资力量培训班、全省2021年新考录大学生干部实战化训练阶段培训班等承训保障工作,后勤保障能力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典型激励、强化担当 增强“先锋模范”引领力

今年以来,大队先后荣获省“五四红旗团支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先进政府专职队等多项荣誉,刘旭、王保玉、王童等十余名同志获省市区各级表彰,大队始终坚持着眼重大任务,抓住重要时机,积极申报争取荣誉表彰,推介各层面、各岗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以先进典型培育为抓手,荣誉表彰争取全面开花。

一年来,在支队党委的关心爱护和指导帮助下,大队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和训词精神为指引,以2022年度获得成绩为新起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扬长补短、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大队全体指战员奋力开创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