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头条

【中国应急管理报】挖掘更专业资源 让群众随处可见——江苏省建强多样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综述

发布日期:2022-12-24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刚过去的全国消防宣传月,又一批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江南水乡大地亮相:无锡地铁消防主题专列开通、“镇扬汽渡”消防主题候船室登场、苏州吴中区消防主题影院迎来第一批观众……多样化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正在江苏浸润人间烟火、走进百姓生活。

近年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作为民生工程持续推进,以更专业的消防教育资源、更先进的智慧消防理念和更具有互动性的消防教育活动,助力消防安全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消防科普教育随处可见。

高位推动 持之以恒

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高度重视。《江苏省消防条例》中明确规定,设区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设立或者确定消防防灾教育场馆。该省政府“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中将基地建设列入“十大工程”重大建设项目予以推进。

全省各地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纳入当地政府消防工作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逐级明确责任、分解任务。

江苏省各地将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经费逐级纳入财政预算,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各地财政、住建、城管、文旅、消防救援等部门机构加强协调配合,重点就用地规划、场馆设置、区域划分、功能设置、经费预算等提出建设思路和指导性意见。消防救援机构发挥主导作用,从内容把关、手段运用、人员培训、资料更新、技术支持、申报评比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

为充分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作用、进一步提高群众自防自救能力,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五进”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基地建设要求。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科协持续开展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命名工作。截至今年 11月,全省已建成1个国家级、14个省级、34个市级、72个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699个消防微型体验室。

高效落实 惠民共享

11月12日,在南京绿博园消防主题公园举行的119消防游园会上,群众实景体验如何应对油锅起火、电动自行车火灾,零距离学习如何使用灭火救援神器,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设备身临其境地体验消防。众多新鲜玩法让群众在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中,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素质。

江苏省各地将基地建设与当地消防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打造科普惠民共享平台。连云港市消防救援支将基建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在“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驻守的开山岛建成 微型消防体验点;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残联建成全国首座面向残疾人的消防主题公园,打造“党建+平安”“党建+助残”服务弱势群体宣传新模式;淮安、常州等地的组织、人社部门把消防教育体验参观作为公职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培训的必修科目;盐城、徐州、宿迁的教育部门要求中小学生每学年参观体验不少于4课时。

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打造消防主题公园53座、消防主题地铁专列3列、消防主题公交专线45条,呈现出社会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趋势,每年参观学习群众达300余万人次。消防主题公园、消防主题地铁专列、消防主题公交专线已成为广大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开展技能培训和了解消防文化的重要平台。

高标定位 精品频出

2021年和2022 年,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电影局连续部署开展全省影院系统消防安全月活动,先后推出消防主题影院54家、消防主题影厅216个,以沉浸式互动科普体验形式为亮点,设置消防安全宣传角、消防主题文化墙、消防装备模型、虚拟现实技术模拟体验区、实物实景 操作区域,在电影放映前播放消防公益广告,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在常州、无锡、扬州、泰州等地消防救援机构打造的“火焰蓝影厅”,消防宣传海报及安全提示标语随处可见,时刻提醒过往群众注意消防安全;苏州、淮安消防救援机构打造的消防主题影院植入了许多创意元素 ,如消防储物柜、消防壁画、消防员3D立体展板等,群众在观影过程中可以拍照打卡,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近年来,江苏省在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设施上提档升级、优化布局,增强展示内容的准确性、通俗性,努力打造精品工程。江苏科技馆“安全星”消防训练营、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生命体验馆等,均在声光电影像交互中加入虚拟现实技术,增加现实技术和全息虚拟场景,营造身临其境的效果。许多基地探索推进预约制、订单式参观体验新模式,参观者可在网上平台预约、选择体验项目,基地接单后通过人工服务,与参观者约定时间,为参观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参观体验。

除了新建的场馆以外,江苏省各地依托不可复制的消防文化资源建设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南京消防博物馆展出明清以来各类消防文物400余件,盐城东台市时堰镇对距今183年的务本堂水龙会所进行改建,无锡坎宫救熄会、扬州东关街消防执勤点依托历史街区景点建设,让历史沧桑与现代科普交汇。

结合安全需求和品牌效应,江苏省各地联合企业建设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无锡建立儿童主题商业体消防体验馆——方糖消防体验舱,常州、无锡等地推出消防主题的麦当劳餐厅、肯德基餐厅、COCO奶茶店,在吸引更多少年儿童的同时,大力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力争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实现双丰收。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