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人民网】《江苏省消防条例》通过审议 为消防安全筑牢“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人民网南京1月13日电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江苏又迈出扎实一步。1月12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消防条例》,通过此次修订,江苏省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工作组织体系、监督管理体系以及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综合应急救援体系更加健全。

据悉,此次审议通过的《江苏省消防条例》新增消防安全责任一章,全面系统地规定了政府、部门、单位、公民等各方主体的消防安全责任,确定了政府、部门的主要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和其他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制度。同时,将消防安全委员会扩展到乡镇街道,明确消委办设置要求和具体任务。

如何更好做到“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消防审验和消防安全检查协同、衔接的工作机制;完善“互联网+监管”执法工作机制,构建消防安全信用激励惩戒机制,补齐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缺项”。本次修订还对小型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措施、电动车停放与充电、易燃易爆单位专业处置队伍和专用资料箱、消防员电梯维护、建筑外墙外保温消防要求等方面作出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条例提出“健全消防救援力量体系”,为系统解决消防队伍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顽症痼疾提供了政策支撑。据了解,条例全面系统规定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政府专职消防救援队、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等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尊崇消防救援职业的荣誉体系,设立消防公益基金,增加森林消防队伍建设规定,明确高速公路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管理、保障机制和职责。

此外,条例还明确规定有关部门要精心谋划,多措并举,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同时,将消防知识编入教材,统筹安排师资、教材和课时,并分别对政府、单位、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以及个人参加消防演练作出规定。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