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基层党建

以党员为旗帜 以品牌为示范 以融合来为民 ——江苏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化特色党建引领机制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首位,不断深化特色党建引领机制,以党员为旗帜、以品牌为示范、以融合来为民,为推动消防救援事业发展和队伍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今年5月,常州市武进区湖塘一处民房突然坍塌,20余名佩戴着“党员先锋岗”袖标的消防员,主动承担起了救援任务中最危险最艰巨的部分,仅用5个小时就成功搜救出6名被困人员。

这样的救援事例还有很多。改革转制以来,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执行推优制、培训制、票决制、公示制、备案制等党员发展系列制度,新发展党员154人。该支队常态化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分岗位分层级选树党员先锋岗。在2020年太湖、淮河流域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该支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推动党组织生活前线过,党员思想随时抓。目前,该支队共有7人被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模范共产党员,193人被各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该支队以“提规促能”为抓手,不断规范专职队伍党建工作,以点带面推进专职队党支部建设,落实国家队、专职队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建。

一个品牌就是一种示范

“天宁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宁聚力’,新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有‘嘉一度’,武进区消防救援大队有‘阳湖蓝焰’……我们按照区域消防的特点,在每个区设立了1个党建品牌、1个服务品牌,以特色品牌来拓展党建引领的实践成果。”该支队新闻宣传科负责人周祥介绍。

该支队还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全面发挥组织功能,探索“党建+”工作模式,针对队伍建设实际和辖区资源特点,打造“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活动”,形成党建品牌+服务品牌+支部活动“1+1+N”工作模式。

今年,该支队还在瞿秋白纪念馆举办“蓝焰忆初心、担当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发布党建品牌,打造“党建矩阵”。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和中心工作,深化已培育的7个党建品牌、7个服务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该支队党委成员挂点包干,常态化对党建品牌项目进行帮扶指导。

多年来,该支队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持续做好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除患治违、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一种融合就是一心为民

常州经开区消防大队主动与驻地企业开展联创联建活动,打造党建“和谐号”品牌,助力企业安全发展;常州市光华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继承张太雷“谋将来永远幸福”精神,为贫困儿童捐助衣物400余件,与辖区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常州市竹林路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与全国自强模范王德林创办的“一加”爱心社开展联创共建,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近年来,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以融合思路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深度契合,进一步助力党建融合的初步成效多维度开花结果。

该支队还推出了“千百十”蓝朋友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千人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各党支部开展百场爱民助民实践活动,集中资源打造10个为民服务品牌,并获评常州市作风建设项目化创新攻坚活动优秀项目。在全市消防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该支队党委连续2年被总队党委评为“好班子”。(韦 晟)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