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镇江:试点森林防火“计划烧除” 已累计清理林下可燃物5000余亩

发布日期:2023-01-18      来源:镇江日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预防森林火灾,先放一把火?没错!记者从镇江市森防指办公室了解到,今年镇江市试点“计划烧除”森林防火技术,通过计划烧除和隔离带建设,变被动预防为主动消除隐患。本轮防火季(2022年11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截至目前,市森防指办公室已组织全市各级防灭火部门累计清理林下可燃物5000余亩。

日前,市森防指办公室工作人员赴句容市现场组织、指导林区可燃物计划烧除工作。在句容开发区、郭庄镇等境内部分低矮山丘上,林区工作人员通过制造声响对野生动物进行驱赶后,将人员活动密集区周边的杂草、枯枝、落叶等易燃物点燃。而句容市调集的护林防火突击队齐装满员,现场监控计划烧除活动,以免火势失控蔓延。

“计划烧除是一项普遍应用于中国以及西方国家林业保护中的森林防火技术。实践证明,实施计划烧除是一种低成本、见效快的防火方式,可有效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降低森林火灾突发的概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林业管理处处长洪刚俊介绍,国内林业权威机构研究发现,一次计划烧除,可有效减少林下70%-80%的可燃物;执行计划烧除的林区,可确保两年内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通过控制范围内的低强度计划烧除,还可清除杂草、杂灌、杂木等,增加林内光照,控制森林病虫鼠害,提高土壤温度,促使凋落物分解,提高土壤肥力,改善林地条件,促进森林的天然更新和人工更新,有利于林木生长和林业质量的提高。

计划烧除烧什么?据介绍,在地域上,主要针对人为活动频繁、具有较大森林火灾隐患的区域,如城镇村庄、居民聚居地、寺庙、墓地坟场、重要设施周围,主要道路两侧,以及历年森林火灾频发地实施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在烧除物上,主要针对林下杂草、枯枝落叶、田间剩余物、田埂草等。而对天然原始林、幼龄林、未成林造林地、封山育林地、各类自然保护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分布的区域,易燃易爆物资生产储存设施及周边等不宜实施计划烧除的区域,则会通过人工收割、机械清理等方式清除地表可燃物,并转运至安全地带集中处置。

如何在林区有计划“放火”?必须做到安全可控。烧除前,要精准划定烧除区域,科学制定烧除方案,经审核同意后方可烧除。结合山形地势、道路、河流、既有隔离带等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开设防火隔离带,形成有边界条件限制、有连续可燃物分布的封闭型区域。护林防火队员还要在作业区块周边提前选好水源点,配备消防器材,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烧除必须在风力不高且气温偏低的冬季进行,烧除过程中加强监控,及时研判风力风向等因素,快速处置险情,严防人员伤亡和跑火。作业范围内的可燃物烧除完毕后,护林防火队员需彻底清理余火,达到“三无”标准后方可撤离,做到人离火灭,防止发生复燃和安全事故。

“两天时间共计清理林区可燃物面积300余亩,打造隔离带5000余米,保护林木面积达4000余亩。”洪刚俊说,通过此次烧除工作,既锤炼了专业队员对森林火灾的反应和控制技能,又检验了半专业队的集结和后勤保障能力,为有效减少该地区森林火灾的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王辉 方良龙)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