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苏州:靠前防范风险隐患 全力护航春节安全

发布日期:2023-01-28      来源:苏州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抓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日前,江苏省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召开会议强调部署当前火灾防控工作,要求找准职责定位,夯实防控基础,加大执法力度,统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日常消防技术服务,帮扶单位高效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隐患就是事故的前奏,要消灭隐患于萌芽状态,根除隐患产生的土壤,连日来,消防监督员走进沿街门店、“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场所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靠前防范风险隐患,全力护航春节安全。

边检查边促整改 排查重点场所隐患

“日常巡查时,主要测试消防水泵启动状态、最不利点位消火栓压力和出水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末端放水情况、其它消防设施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苏悦汇商业广场,吴江大队监督员向单位负责人提示道,冬季历来是各类火灾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功能复杂、业态多样,商品促销、节庆活动密集,火灾危险性高。

在开展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检查过程中,各大队监督员会详细查阅场所消防档案台账,深入商超区、餐饮区、消防中控室等重点区域,实地查看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防火分区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电气线路设计敷设是否符合标准等情况,现场抽查消控室值班人员应急响应处置程序,同时,还对单位员工“四个能力”情况进行抽查询问,叮嘱每家店员和安保人员要懂得所在场所的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疏散、会逃生、会扑救初起火灾,相关人员务必要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

监督员边检查边查隐患,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监督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措施,并提醒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细致排查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做好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保养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边复查边揪问题 督促履责及时整改

为确保春节前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春节前,支队各级对“不放心”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回头看”检查。

期间,各组检查人员分别对单位消防设施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控制室人员管理以及春节期间人员值班值守计划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检查,认真听取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的工作汇报,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工作困难进行服务指导,协助单位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在姑苏区,监督员通过检查仍然发现个别场所仍存在消防疏散指示标识不符合要求、应急照明灯损坏、安全出口设置不规范、灭火器压力不足及商铺经营者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随后监督员立即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项隐患整改到位,并要求各场所要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日常要定时检查重点部位,及时查找并立即消除安全漏洞和存在的消防隐患。

边宣传边讲安全 压实火灾防控基础

春节临近,各大队监督员、宣传员走进各类场所,采取多种形式讲安全、谈责任、说隐患,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春节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加强消防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在吴江区仲英壹号商业广场,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小小消防志愿者们不时向周围的群众发放宣传单,讲解安全知识,引起群众驻足围观。活动中,小小消防志愿者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向来往居民培训消防安全知识等方式,讲解如何预防家庭火灾的发生、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正确给电动车充电等消防安全基础内容,同时提醒居民学会自查和排除身边火灾隐患,安全用火、用油、用电、用气,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日前,昆山大队还联合昆山市融媒体中心开展冬季防火宣传,借助传统电视媒体作用,重点向广大群众传播冬季火灾常见原因、家庭防火注意事项、火灾逃生自救、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常识,通过全方位、多层次、高频次地刊播,将电视打造成群众学习消防知识的“电子课堂”,将消防知识送入千家万户,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消防知识,助推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

此外,还有张家港大队制作设计向社会面发放的消防宣传台历,园区大队发放的万余份《致全区人民冬季消防安全的一封信》,太仓大队消防员走进汽车客运站、火车站候车厅提醒旅客们注意旅途安全……苏州消防宣传不断推动关口前移,突出预防为主。

“祸患常积于忽微”,要遏制事故,关键在消灭隐患。接下来,江苏省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抓好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督促单位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消除火灾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过年、快乐过年。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