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荔枝网】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江苏多地学校开展形式多样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天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我省多地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安全,提高学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自救自护应变能力。

  现身说法 自编自导自演校园安全情景剧亮相

  “请不要独自够取高处物品,会造成扭伤,或者橱柜倾倒砸伤,请老师或同学帮忙拿取。体育课时,听从指挥,遵守安全常规,不单独进行运动项目,意外受伤时要及时报告老师或同学,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救护…… 

  今天上午,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在国旗下讲话活动中,以一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安全情景剧《校园安全记心中》开场,同学们把在校园中会遇到的教室安全、运动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了场景演绎,现身说法。

  “我是家中小主人,管好钥匙锁好门,陌生人儿要想进,想得美!遇到坏人别害怕,冷静思考动脑筋,呼救报警打电话,不要慌!”  同学们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编了一则安全教育三句半顺口溜,用浅显易懂的话语强调了校园安全的重要性。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学校是我们学习生活的乐园,通过这次的活动,我懂得了许多安全小知识。”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学生曾子琦说。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德育处行政助理李梦实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安全教育的主题活动,“比如举行防震演练,还带领孩子们走进食堂,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教育,让孩子们牢记安全知识,提升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意识,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身临其境 牵手“火焰蓝”共筑平安校园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组织孩子们走进淮安市淮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牵手“火焰蓝”主题活动,学生们与消防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共同提高了大家消防安全意识。 

  在体验互动环节,孩子们当起了“小小消防员”,争相体验穿戴消防装备,并现场学习操作如何使用灭火器和消防车水炮,登上消防云梯车,近距离感受“火焰蓝”的魅力。“沉浸式”的消防体验,充分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探索心,让同学们对消防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回去之后,我会把今天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用好消防安全知识,当好消防‘小助手’。”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郭一诺说。

  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婷表示,通过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沉浸式课堂,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到火灾的严重危害,了解到遇到火灾时如何进行自救和逃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防安全观念,提高他们“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安全意识,筑牢校园安全底线,打造平安、稳定、和谐校园。

  安全“童”行 知危险会避险安全知识记心中

  在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一场生动的交通安全课与小朋友们见面。来自宿迁市交警支队的交通安全宣传员采取现场互动、有奖问答等方式,与小朋友们进行深入交流,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以前妈妈送我去上学,我看到有人为了抄近道而逆行,我知道这样非常不安全,经过叔叔阿姨的讲解,我觉得应该正确遵守交通规则。”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南校区小学生李政洹说。

  “针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我们交警部门主要是借助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放假最后一课、平时的班会课、家长会等有力契机,组织全市星火宣讲队进校园、上大课。我们还推动全市1000余所小学、幼儿园在校门前建设电子屏,在家长集中接送上放学时段,依托电子屏播放交通安全警示视频,提高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宿迁市交警支队综合科宣传办主任张晋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史斌燕 通讯员/周俊  韩磊  曹思鑫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玉洁)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