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消防要闻

总队召开《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宣贯会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江苏消防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17日下午,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宣贯会,部署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提升单位自主管理水平和消防监督管理质效。

会上,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指出,《规范》系全国首部消防安全管理通用地方标准,整合了国家及地方消防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以及各类规范性文件,同时,规范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细化、延伸,构建了较为科学、完整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对于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提供制度支撑。

会议强调,各地要积极做好《规范》的宣贯工作,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做好《规范》的宣传解读工作。同时,要通过召开会议、专项培训、在线教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单位的挂钩指导和技术帮扶,确保《规范》得到全面落实,从而促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各地要深化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应用,大力推进信息化、标准化“两化结合”,促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标准化转变。

随后,《规范》主要起草人重点对制定背景、特色亮点、重点内容、宣贯要求和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是一部由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提出并牵头编制的地方标准,于2023年3月6日开始实施,这也是目前全国首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通用地方标准。

01、为什么出台《规范》

一是净化消防安全环境的形势所迫。近年来,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各类企业单位大量涌现,新兴领域风险逐渐暴露,要稳控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就必须抓住单位这个核心,找准影响火灾发生发展的规律性问题,紧紧扭住影响消防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标准规定,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二是完善消防治理体系的任务所需。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须要制定统一标准,对各类消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进行整合,使之更具集成性、操作性、针对性。

三是改善单位管理状况的现实所求。当前,社会单位普遍存在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迫切需要建立标准化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对相关法定职责进行细化、延伸,为推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提供制度支撑。

02、《规范》都有哪些章节

《规范》共15章、239条。在深入分析火灾发生、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聚焦“不起火、不亡人、不扩大”三道防线,对单位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提出了细化执行要求,为建立火灾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梯次设防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体系提供制度支撑和操作指南。

03、《规范》有什么特点

(一)通用规范集成统一。整合国家及地方性消防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以及各类规范性文件,形成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用标准、“百科全书”,构建了较为科学、完整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体系,较好地解决了现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较为分散、衔接协调配合不够、部分法律条文冲突等问题,为推进单位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遵循和操作指南。


(二)各方责任明晰细化。《规范》抓住了“责任”这一核心内容和基础,改变一般法规标准中笼统规定人员职责的方式,分类别、清单式列出6类组织(单位)、10类人员应当承担的具体工作职责,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管、管什么”的问题,推动形成“事前以单明责、事中照单履责、事后按单问责”的现代化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10-2.jpg

(三)先进经验务实管用。总结固化我省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逐条逐项明确了15类消防安全制度和9类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的基本结构和组成要素;

(四)要素表达前瞻首创。针对现行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具体的问题,《规范》清单式列出13类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五)日常管理数据赋能。主动顺应科技发展新趋势,大力推进信息化、标准化“两化融合”,明确重点单位运用消防设施联网监测系统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手段固化消防安全模式和内容,促进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标准化转变。

同时,鼓励单位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以数据赋能驱动单位消防安全管理高效创新、提档升级。

全文下载: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pdf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