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 > 在线访谈

主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接受人民网专访

时间:2023-03-09

嘉宾: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 徐平

访谈摘要: 3月9日10时,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做客人民网,接受人民网专访。

图片直播

2

1

文字实录

3月9日10时,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做客人民网,接受人民网专访。

主持人:

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两会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国家消防救援局政治委员徐平做客人民网演播厅接受专访。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您将带来哪些提案?提出这些提案的初衷是什么,请您和大家分享一下。

徐平:

光荣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让我深切感受到,这是荣誉,更是责任。经过前期深入调研,两会期间,我与4位委员共同提交了两份提案,都是关注消防安全工作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分别是《关于加强乡镇街道消防力量建设的提案》和《关于尽快出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法>的提案》。

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和制约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属于乡镇街道监管范围的自建房、群租房、“三合一”、“多合一”等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大量存在且安全条件普遍不足,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我们做了个统计,2018年以来,这些场所发生火灾75.6万起,共造成5982人死亡,起数占火灾总数的34%,但亡人数占到了火灾亡人的80%。这充分说明,乡镇街道已经成为亡人火灾事故的集中区域,抓好这类区域的消防安全刻不容缓。

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是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防范“小火亡人”的迫切要求,推动乡镇街道履行法定职责、健全基层消防监管机制是关键所在。

为此,我们建议统筹研究政策意见,分类制定建设标准,健全基层运行机制,强化综合保障支撑,切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四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出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系列政策文件,初步建立了队伍管理配套制度,但仍缺少一部保障队伍和人员依法履职的法律。

2022年,全国人大、国务院已分别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法》列入了立法工作计划预备审议项目和提请预备审议项目。

我们建议,尽快出台该法律,明确队伍的性质、地位和人员身份属性,建立健全队伍、人员管理制度,构建消防救援人员职业荣誉和保障体系,以便于队伍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

主持人:

我们知道,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以来,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社会各界也给予充分肯定,您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徐平: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成立以来,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我们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推进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徐平:

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方面,重点做了5项工作。

一是开展政府消防工作考核和专项督导,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履职尽责、行业部门开展重点场所专项治理、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消防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风险规律的分析研判,既盯紧看牢传统隐患,又主动防范新型风险,统筹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自建房专项整治,一些突出领域的消防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紧盯大火巨灾防范,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大调研,摸清风险底数,组织力量全国机动靠前驻防,配合开展防火督查检查协查、可燃物清理专项行动,森林火灾突出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四是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推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提示性警示性宣传教育,公众消防安全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五是深化消防“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公众聚集场所告知承诺制,制定服务保障稳经济大盘10项措施,积极助企纾困解难,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得到有效优化。

徐平:

在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方面,主要抓住5个环节。

一是提升指挥能力。建立重大灾害事故前指中心、局领导和专家组一线指挥等机制,构建智能指挥系统、智能接处警系统和消防“一张图”。

二是组建专业队伍。建成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以及地震、水域、空勤和雨雪冰冻等专业救援队伍3500余支,建成12个特种灾害救援大队以及所属的55个快速反应分队。

三是加强专业训练。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推行等级达标和指挥能力考评,推动修订类型预案、单位预案,开展实地熟悉和实战演练。

四是优化装备结构。增配自然灾害、特种灾害救援装备,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分别比改制前增加25.5%、36.8%。

五是强化综合保障。建立饮食保障车、冷藏车、宿营车、淋浴车、被服洗涤车、移动盥洗车“六车联保”保障模式,组建313支战勤保障队和7支交通应急保障队,建强用好8个直属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和410个物资储备库。

徐平:

通过几年来的持续发力,全国火灾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尤其是群死群伤和重特大森林火灾,都得到有效遏制。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现了转型升级,职能大幅拓展,综合救援效能和专业处置水平明显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消防救援新路子。

主持人:

近年来,我国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火灾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那么,您认为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如何,火灾防控工作还存在哪些风险和短板?

徐平:

近年来,全国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总体平稳,但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群死群伤重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形势依然严峻。

突出风险隐患主要有:一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抓紧上马,重点工程抢工期赶进度,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更加频繁,可能出现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岗位人员缺位、员工违规操作等危险行为,容易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二是群众外出旅游、餐饮、娱乐等消费活动增长,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大,火灾风险剧增。

三是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企业、地下公共建筑、劳动密集型企业、学校、医院、养老院等传统高风险场所,老旧小区、经营性自建房、连片村寨、“多合一”场所等不放心区域,以及密室逃脱、室内冰雪场所、电化学储能、光伏发电、无人宾馆等新兴业态,新老情况交织并存,容易出现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破损脱落、竖井管道封堵不严、占用堵塞消防“生命通道”、违规用火动焊作业、内部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风险隐患,发生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概率依然较大。

火灾防控短板主要是:社会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仍需健全完善。个别地区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对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重视不够,重经济发展轻安全生产,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风险辨识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地方个别行业部门履行“三管三必须”职责不到位,行业系统内单位火灾隐患和风险治理存在盲区,没有形成监管合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不到位,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落实不全面,未形成闭环管理,自防自救能力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从源头上加强防范,维护公共安全。

主持人:

社会对消防安全的需求越来越大,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个别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一些公众消防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您认为,怎样才能发挥综合执法最大效能,破解消防安全难题?

徐平:

消防安全是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多措并举、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法治、人管、技防多管齐下,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更加主动、精准、系统、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实现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发挥综合执法最大效能。

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隐患和违法行为,要用足用好罚款、临时查封、关停、拘留等传统执法手段,督促问题隐患整改。

对不同行业、系统的企业单位,要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研判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综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对火灾多发频发的地区、行业、领域,要及时组织约谈提醒,通报问题、曝光隐患,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

对存在突出火灾隐患、有严重消防违法记录、火灾事故多发、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要纳入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重点监管,让违法组织或个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对“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的消防安全危险作业行为,要按照《刑法修正案(十一)》,参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强化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入刑案件移送办理,推动前移火灾防控关口,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总之,只有各方面齐抓共管,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才能充分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消防安全的需求,有效破解消防安全难题,提高全社会消防安全水平。

主持人:

近年来,通过新媒体平台,我们看到的是,大到发生重特大事故,小到日常小困难、小麻烦,老百姓最先想到的就是找消防员。看到“火焰蓝”身影,就看到了希望。请问,这支队伍是如何提升灭火救援能力,做到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

徐平:

诚如您所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遂行任务是多样化的,除了城乡、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外,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救援,都成为了队伍的主责主业。这是荣誉,也是挑战。

为此,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立足职能任务需要,从技术理论、实战训练、专业培训、队伍建设、装备应用、遂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灭火救援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复杂灾害技战术研究。深化高层建筑、地下建筑、大型综合体、石油化工灭火救援难题攻关,开展新业态新能源新领域灾害事故和地震、洪涝等特殊灾害事故处置技术研究,编制实战操法,完善处置规程、组织指挥要点。及时复盘总结典型灾害事故处置战法,完善技战术措施。

二是加强实战训练演练。把攻坚打赢和指挥能力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练兵备战的出发点、落脚点,深化全员岗位练兵活动,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象、作战环境,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复杂环境训练、极限条件训练,开展全要素、全流程合成训练演练,夯实基础体能、练精专业技能、练强过硬本领,确保队伍召之即来、战之能胜。

三是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完善分级分类专业培训体系,强化实战化培训,举办城市火灾、石油化工、车辆事故、新能源火灾,以及地震、水域、绳索、搜救犬等救援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各级指挥员、师资骨干力量、攻坚班组和安全员集中培训。注重加强教练员培训,充分发挥师资骨干示范示教作用,攻关重点课题,延伸培训成果。

四是加强专业装备配备。全力推动消防装备建设转型创新,规模数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质量性能也实现了提档升级。制定出台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装备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纲要》,推动传统保障模式向实战化、精准化保障模式转型,全国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品类较转制前增加了46%,数量增加了300%。

经济社会在发展,灾害事故也不断有新的特点,我们会始终坚持在学习中进步,在实战中提高,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培养纪律严明、竭诚为民的过硬作风,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主持人:

今年1月6日,国家消防救援局挂牌。可以说,此次挂牌是中国消防救援事业的重要里程碑。请您介绍一下,国家消防救援局成立的重要意义。

徐平:

组建国家消防救援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国家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幸福安康,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和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建设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伟大征程。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国家消防救援局组建运行的初始之年,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持续优化职能配置和力量布局,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统一高效、协同有序的领导指挥机关,聚焦“全灾种”“大应急”目标,主动融入建设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快形成职能清晰、专业协同、规模适度、精干高效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更好履行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职责使命,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您当兵入伍到现在已经47个年头了,从基层干起,非常了解基层,深知基层的艰辛与奉献。您认为,国家消防救援局今后将如何抓好基层消防救援队伍?

徐平:

常言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领导管理体制、使命任务、运行状态、人员成分、内外环境等发生了深刻变化,给基层建设带来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始终把抓建基层在全局工作中突出出来,努力锻造全面过硬基层。

具体来说,一是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突出建强党支部“一个班子”和干部、党员、骨干“三支队伍”,确保基层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各级党委机关从各个方面把指导帮建工作抓扎实做到位。

二是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立起战斗力标准,创新训练内容、模式和方法,加强专业化模拟化训练演练,大抓实战化训练,加强执勤执法工作,持续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是扭住指战员主体抓基层。端正根本态度,密切内部关系,纯正基层风气,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坚持“基层至上、消防员第一”,积极主动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解决好基层指战员的所思所盼。

四是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按纲要建、按大纲训、按条令管、按规矩办,广泛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活动,创新教育管理模式,持续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

最后,我想说的是,基层是队伍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抓建基层是永恒课题、也是时代课题,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发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永远不能丢。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会毫不动摇,一以贯之地努力做好。

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谢徐政委为我们带来的分享,谢谢您。

徐平:

感谢主持人,感谢大家。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