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现代快报】蓝朋友、高科技都有!《惊天救援》里的这些江苏消防元素燃爆了!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五一电影档,有燃有泪的《惊天救援》拉满了观众的期待值。它将镜头对准了中国消防员,烈焰火海中,他们选择逆行;高空险境里,他们选择冲锋 …… 值得关注的是,这部电影是在江苏扬州取景拍摄的,不仅当地的消防员在电影中有本色出演,而且电影中出现的高科技消防设备,如消防无人机、灭火机器人等也都出自江苏消防。

△韩雪与江苏消防员合影,梅林彬为上排左五

" 不仅要完成消防任务,更要把所有队员安全带回家 "

电影《惊天救援》由彭顺执导,杜江、王千源、佟丽娅、韩雪、俞灏明、韩东君和王戈领衔主演,影片讲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化工爆炸威胁全城,面对既要救火又要救人的生死考验,消防救援站一众队员以血肉之躯赴汤蹈火的感人故事。

整部电影中除了演员的演绎,还有一群本色出演的扬州消防员,宝应安宜消防站站长梅林彬就是其中一员。

35 岁的梅林彬在外人眼中,是一个沉着冷静、有勇有谋的消防站站长。" 我是 2007 年加入消防队伍的,当时刚满 19 岁。" 梅林彬回忆称,因为家里面有亲戚从事消防救援工作,自己从小就耳濡目染,觉得消防员很酷,所以毕业后他义无反顾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

△梅林彬在训练

刚入职的小伙子总是一腔热血,但就在从业后不久,就发生了一件让他至今想起来都记忆犹新的事情。" 那时我随队伍去高速公路上出任务,是一起车祸。" 梅林彬说," 大货车追尾前车,驾驶室都已经压变形了。时间太久了,我只记得货车上的汽油桶一个接一个滚落,里面装的不知道是什么,但我们只能往前冲。" 那起车祸也是梅林彬从事消防工作以来,心中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事故发生后,货车司机因受伤严重,没能救回来。"

△梅林彬在救援现场

随着救援经验的不断增长,他也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变得越发成熟。

2022 年,梅林彬已经成长为消防站的一站之长,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在他心中,始终秉承一个理念,那就是 " 不仅要完成每一次消防任务,更要把所有队员安全的带回家。" 还记得有一年中秋,当地一个厂房失火,他带着消防站的队员前往救援。到达现场后,当得知厂房旁边有好几个危险化学品存储罐,梅林彬意识到,火势一旦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五十多个兄弟,可一个都不能少。" 他带领所有消防员一起从第一天下午开展救援,一直坚持到第二天凌晨 2 点多,幸好火势及时得到了控制,最终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他说:是一次自己演 " 自己 " 的特别体验

说起从业 16 年来的惊险瞬间,梅林彬并不愿多说,这大概是所有消防员的 " 默契 ",少说一些经历的危险时刻,或许能让家人少担心一点。

现实救援情景与电影《惊天救援》的情节一样吗?梅林彬坦言,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电影开拍之前,他们也有人来队里‘取经’。电影中学校救援、车祸和化工厂爆炸的场面,都是在扬州拍摄的。" 在拍摄结束后,江苏籍演员韩雪还和队员们合影,当时梅林彬就站在韩雪的身边。

△梅林彬在训练

" 这次参加电影拍摄,对我来说是一次自己演 " 自己 " 的特别体验。" 梅林彬告诉记者," 电影拍的就是消防员的日常生活,感觉特别亲切,也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把我们生活工作以及灭火救援的细节展示给大家,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消防员,了解消防工作。" 梅林彬说,自己已经将参演电影的消息告诉了家人,电影上映后也会带着爸爸妈妈以及爱人一起到电影院观看。

" 但我没打算让女儿去,她还小,不想让她看到我工作的场景,更何况电影里还有一些生离死别 ……" 说到 4 岁的女儿,梅林彬满满的内疚。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这话一点没错。" 因为工作本来就忙,经常长时间没办法回家,她每天晚上定时定点要和我视频通话。" 之前,有一个小朋友手被夹住了,梅林彬和队员们去帮忙,成功获救的小朋友追着消防员求抱抱。看到这个小朋友的时候,梅林彬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女儿。

梅林彬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能够使大家对消防员多一些理解,多一些认同,更希望大家能够重视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

无人机、灭火机器人,江苏消防高科技设备来袭

在电影中,救援小队争分夺秒深入最为触目惊心的核心爆炸区,竭尽全力搜救伤员。面对无情火海,挺身而出的并非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只是一群默默努力、斗志昂扬的消防救援人员,揪心之余又让人倍生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的现代化应急救援力量——无人机、" 暴雪 "" 水龙 " 灭火机器人、氯气捕消车、全覆盖电磁炮、远程灭火导弹等,也让人印象深刻。现代快报记者获悉,这一批来自江苏的高科技消防救援设备,也是首次亮相大银幕。

△消防无人机

早在 2017 年,消防机器人就在地铁演练中登场亮相,外形如同一辆迷你坦克。别看它个头不大,本事可不小。机身上有两个摄像头,当着火点情况不明时,它们可以先行深入火场内部,将现场画面传回控制台。同时,车身后部的水带接口与消防水带连接后,车头的消防炮就能喷水和泡沫,射程至少可达 70 米。而炮头不仅可以水平旋转,还能上下调节角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消防机器人不仅可以防爆、防水、越障,还搭载了气体检测仪、声音拾取器、高清摄像头、红外热视仪、火源探测器、温度传感器等多种侦察设备,可替代消防员深入火场内部,进行现场侦察、搜救、灭火。而消防机器人本身采用的是耐高温材质,自带的喷淋系统还能给自己泼水降温,所以它们不会被 " 烧伤 "。

△灭火机器人

在消防救援中,无人机不仅可进行高空监控、摄像跟踪、火情探测,还可实施应急救援等多项辅助功能,这使得无人机消防灭火系统日趋完善。从无人机自身特点来看,具有起飞快、速度快以及垂直升降等多项应用优势,尤其是在火灾事故现场,无人机可近距离地进入火场危险区域,完成人工无法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