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民消防 >  媒体报道

【荔枝网】开展三大类23个科目训练 江苏消防举行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发布日期:2023-05-10      来源:荔枝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5月5日至10日,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同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省地震局组织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以全面提升我省应对地震灾害救援能力,全力做好重特大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抗震演练模拟了在清晨6点,南京市某区发生地震,造成部分道路损坏、桥梁垮塌和建筑倒塌,现场有人员被困。消防部门迅速集结救援力量赶往现场,迅速展开施救。

  本次演练共开展生命搜索、基础救援、实景救援三大类23个科目训练,检验消防救援队伍绳索、深井救援,狭小空间救援、支撑、破拆、搜索等实战救援能力。

  地震救援首先要做的是找到被困人员位置。在“按迹循踪”项目中,模拟有人员被埋在废墟中,参赛选手需要按照先人后犬再仪器的原则,采取目测、耳听等人工搜索方式观察被困人员位置,利用搜救犬、生命探测仪、声呐探测仪等方式确定被困人员位置,为接下来的救援开展提供有效信息。

  “我们完全地模拟实战,设计有人在密封空间里,人体气味仅通过管道一直延伸到废墟中,然后搜救犬要通过对气味的捕捉,找到这根管子的出口位置。我们的要求是搜救犬发现被困人员之后,要在原地进行吠叫示警达到20秒。”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搜救犬站站长叶勤一表示。

  地震引发的房屋倒塌,往往会造成人员被困在狭小空间内。“曲径通幽”项目就模拟了人员被瓦砾、楼板围困,救援人员需要清除层层障碍物后,通过狭小管道破拆墙体,将被困人员从管道安全救至指定区域。

  项目评估员赵杰介绍,在该项目中,障碍物会依次出现一个家具、一个冰箱和一面墙体,需要救援人员逐个进行破拆,且不能用大型机械,因为震动可能会造成二次垮塌。

  针对塌陷区域的车辆救援,项目“灭顶之灾”则模拟了地震发生后,两车叠加跌落至沟壑内,救援人员需要对各类障碍物进行清除后,对车辆进行稳固支撑,破拆营救车内的被困假人。

  项目评估员马涛告诉记者:“首先救援人员需要对上面的车辆进行固定,防止操作时上面的车辆倒塌倾斜,对施救人员和被困人员造成伤害。第二步对被困人员进行生命支持,对其进行医疗救护,然后再进行破拆。发生交通事故后人的脊柱、颈椎往往已经受损,所以相关操作要在尽可能最小移动的情况下进行,大幅度移动可能就会造成二次伤害。”

  除了南京,扬州、常州、泰州、连云港等地也先后开展了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演练期间,全省共调集7支重型地震搜救队、7支轻型搜救队共1000多名指战员,150多台救援车辆、10只搜救犬以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参加,全面检验队伍、提升能力、查找不足、补足短板,充分做好抗大震救大灾抢大险的准备。

  “我们这次演练以抗震救灾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着眼可能发生的重大地震灾情,紧盯断网、断电、断路‘三断’极端灾害场景、多灾种叠加等难点,练指挥、练战法、练技术、练协同,全面检验各地联合作战指挥、跨区域机动携行、新装备应用和自我保障能力。”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汤金保表示。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高若婷)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