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 >  图片党建

国家消防救援局以高质量读书学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04      来源:国家消防救援局 浏览次数: 【 字体:    】            

0409034518DDF7D09828E5690C58555901D77E2B.jpg

  奋楫扬帆风正劲,踔厉奋发正当时

  “思想要提升我该学什么”“本领要增强我该会什么”“队伍要转型我该谋什么”“难题要破解我该干什么”……近日,国家消防救援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强力推动理论武装再深化、党性修养再锤炼、能力本领再充电、砥砺奋进再加油,以高质量读书学习助力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起步。

04085804F6F7F186F52D981A674A006ACD3D3A62.jpg

以上率下、全员覆盖,以严学促深化

  “主题教育没有局外人、旁观者,必须覆盖全员。”该局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将办好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为推动理论学习的“开篇之作”,集中动员、分级组织、同步展开、上下联动,引导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思考,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坚持用好领导班子成员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个人自学“五学机制”。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领读领学、督学促学;局机关及所属单位细化读书学习方案,实化组学研学制度机制,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务学研学、班子成员深入支部带学联学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干部读书学习态度端正,学思践悟主动自觉,焕发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饱满政治热情。

  针对队伍常态应急备战、随时出勤处警等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本着“时间可串不可占、内容可调不可少、人员可补不可漏、方式可分不可乱”的原则,统筹兼顾、灵活组学、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确保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督学组,采取实地检查、网络巡课、列席旁听、补学补课等多种形式全程跟进,保证读书学习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

深学研学、对标对表,以真学促内化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他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材料。采取自学方式通读选学材料,着力在全面学习、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凝心铸魂,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思践悟作表率,踔厉奋发建新功,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积极传播者”“深学悟透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全方位开创新时代上海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读书班研讨交流会上,5名同志现场发言和4名同志书面交流,引起广泛思想共鸣。这次读书学习研讨交流,局机关和所属49个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研讨材料,积极争取发言交流,起到了理论学习站排头、走前列的头雁效应。在深入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在相互学习借鉴中凝聚思想共识,全体党员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劲头更足。

  “学学相长,贵在内化上见真章”。大家普遍反映:“这次读书班学习触及灵魂、洗礼思想、启迪智慧,经历了一次思想再武装、党性再淬炼、初心再洗礼、作风再改进、干劲再提升,学出了信仰、学出了忠诚、学出了担当、学出了干劲。”

学用结合、联系实际,以真用促转化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他们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消防救援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神圣使命。

读书班期间,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受理处置警情8.9万余起,完成浙江武义厂房火灾、湖北荆门运输船爆炸和中蒙边境草原火灾、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等多起应急救援任务。他们坚持任务推进到哪里、主题教育就开展到哪里,持续激发广大消防指战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和血性胆气,做到任务与主题教育两手抓、两促进。

他们坚持把读书学习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消防救援事业生动实践,融入加快推进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消防救援治理体系和力量体系建设的发展进程,重点围绕改革组建、力量建设和遂行任务等关键性问题,聚焦新业态、新能源、新工艺和“高低大化”等灭火救援课题,着眼基层和指战员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参加读书学习的党员干部表示,一定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政治热情和团结奋进的强劲动力,努力用队伍建设的“发展指数”、广大指战员的“幸福指数”、矛盾困难的“解决指数”,检验学的深度、信的力度、干的效度。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