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体
繁体
拼音

首页

帮助

退出

后退

前进

刷新

光标

纯文本

大字

小字

颜色

白底黑字
蓝底黄字
黄底黑字
黑底黄字
原始配色

页面

100%

语速

正常语速

指读

显示屏

全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地动态

常州:经开区消防检查再发力 守护平安再加码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天去查看公园壹号两幢架空层的防火墙砌得如何了”“有社区需要联系消防大队上门夜查”“后天上午召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物管科同事一起,把这两天查的消防缺口以及整改方案确定”“下午要和物管科同事一起与物业开会,讲透整改方案”……连日来,常州经开区各镇街道针对各个住宅小区进行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全面扎实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常态巡查发现问题逐个整改

3月6日,记者见到潞城街道政法和应急管理局消委办工作人员王网戈时,他正和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物管科同事分类归档一周以来社区自查和部门联合现场检查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商讨后续整改问题。记事本上,记者看到他的工作计划记得很满。

“我们主要针对架空层、内天井、逃生通道等逐个查找隐患点,然后逐个整改。”王网戈说,连日来,根据排查的隐患点,街道相关部门多次组织上门查验,并邀请消防专家、设计院相关专家针对除患攻坚点指导整改方案,论证施工方案可行性。

连日来,潞城街道针对摸排发现45栋存在架空层的小区楼栋,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已组织相关部门、消防专家现场根据情况进行综合研判,涉及隐患楼栋12栋,已确定新建电动车充电场所的楼栋4处,拟转移现有充电场所的楼栋8栋,确定要实施砌墙处置的有4栋,已完成砌墙施工2栋,剩余2栋在本周内完成施工。

6日下午,在公园壹号103幢,记者看到原本电梯一侧玻璃隔断处,已经建起了防火墙。住户张先生说:“业主群里关于防火防灾讨论这段时间比较多,当时通报我们楼栋这处隔断有隐患后,同步公布了相关整改方案,住户都表示赞同。”

经过相关部门现场查看,公园壹号的两处架空层隐患已整改完毕。常州经开区消防大队潞城消防所成员刘昌杭是现场人员之一,从元宵节至今,每晚他会随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敲门夜查。

7日晚上6时,刘昌杭准时出现在潞城花苑小区,他和潞城社区网格员查看了曾有过“电动车上楼”“拉飞线”情况的楼栋,并检查了相关楼栋的消防设施。

与一周前相比,户外充电和停车棚内车辆停放更规整了,楼道内没有出现停车的情形。刘昌杭还重点检查了离楼栋较近的几处停车点,并没有拉线充电的情况。一楼大厅的活动场所里,一位居民告诉记者,6日下午,小区里举行了消防演练,学习逃生面罩、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逃生撤离等知识。

社区副书记吴柯青介绍,潞城社区今年将对68台高层电梯加装电动车阻隔器,同时做好户外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点的补充。

连日来,潞城街道各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对楼道内挤占消防通道的顽疾进行清除,对社区、物业公司进行安全培训,在社区举办“安全知识逃生讲座”,以网格单元为基石,时刻关注小区消防、电路情况变化,高度关注孤寡老人、独居户、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居住安全,突出做好外来人员、施工人员等预警信息传递工作,全程做好动态管理。与消防等部门做好信息实时共享,确保信息传达畅通;利用线上平台媒体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及逃生”相关内容宣传片,利用周末和节日,积极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册,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

全民参与老小区里有了消防站

“走,带你们看看我们社区自己的消防站。”在常州经开区戚墅堰街道花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的东侧,有一个开放式的微型消防站,消防站占地面积不大,但水枪、水带、防护装备等消防设施“五脏俱全”,还配有一辆微型消防车。社区微型消防站的成员也不“固定”,除了专职消防员外,经过培训的社区社工和当地居民,都可以熟练使用这些设施,还有社区消防志愿者和专职消防员,在社区给大家做培训。

“别看消防站小,但这里消防车进不了的背街小巷就是他的主战场。”花溪社区干事王晓灵介绍,花溪社区老旧房屋多,中老年人口多,背街小巷窄,社区消防站设立以“小、快、灵”为特点,平时主要负责社区灭火救援、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工作,一旦发生火情,救援力量能最快速度到达现场,为居民群众打通安全抢险“最后一公里”。

“花溪社区的消防微型工作站是常州经开区首家社区消防站,在去年老旧小区改造时又改建成为敞开式的消防站,没有围墙的消防站成为了一个固定的消防知识宣讲点。”街道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李斌介绍,近几年来,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街道也从源头上解决了不少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在位于东方社区的居民电动车充电棚,记者看见,每个为居民统一设立的电动车充电棚下都悬挂有安全标语,并安放灭火器、消防球等消防设施,充电棚的电插口拥有满电自动断连功能,配合能实时反馈的热成像摄像头,有效保障居民消防安全。“在我们的社区指挥中心,打开智慧消防的界面,我们能实时看到现场的情况,类似的功能还存在于智能烟感、智能井盖上,一旦发生异常,系统也会自动报警,通知到社区指挥中心。”东方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3月7日,记者来到常丰社区观墩花苑小区,一进入小区大门,就看到一台挖机正在施工,这里即将搭建电动车停车棚。在各楼栋架空层,随着工人们将一块块砖砌筑整齐,防火隔断墙雏形初现。

“我们这栋前后有没有停车棚啊?”“什么时候能完工呀?”社区网格员何旦这几天在小区里排查消防隐患、检查施工进度时,总能碰到居民跟他打听消息。据何旦介绍,整个小区之前带雨棚的电动车停车点只有2处,难以满足居民需求。此次施工,预计增加停车棚11处,面积共1500多平方米,配备850多个公共充电桩。

“之前架空层停满了电动车,插线板直接从顶楼飞线下来充电,楼道里堆着易燃物。最近好多地方起火,我们看着也害怕。”家住13栋的陈社平感慨道,这几天物业和社区网格员入户宣传,逐单元逐层检查清理,架空层停车减少了,飞线充电消失了,楼道也变得干净整洁。

据了解,此次观墩花苑小区消防安全整改,主要是在楼栋架空层建设硬质隔断和防火挑檐,安装烟感报警器和喷淋装置,在天井建设防火封堵,减少消防隐患。面对“停车难”的根本诉求,社区规划了电动车停车点位,安装集中统一充电桩和火点探测装置。“后续,我们准备把楼栋架空层打造成一个供小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公共服务区域,避免电动车违规停放,也给居民提供一个活动空间。”丁堰街道建设局副局长张晨介绍。

防火未“燃” 消防直播保驾护航

“家庭防火务必做好‘三清三关’,请问是哪三清?”“恭喜答对问题的网友,请您到遥观镇剑苑社区领取您的家庭消防礼包。”3月4日下午,“消防宣传进家庭 守护职工送平安”常州经开区总工会职工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在遥观镇季子诚信商圈爱心驿站上线,活动联合常州经开区官方抖音号、常州经开区视频号推介。

“电器起火、燃气起火是比较常见的火灾原因。”直播现场,常州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宣讲员张瑞为大家讲解家庭普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灭火器的使用、逃生的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告诉大家要规避用火离人、乱堆杂物等错误习惯。

聚焦近期电动车起火热点话题,张瑞提醒广大职工家庭要重视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

“电动车起火速度快,十秒内就会完全燃烧。起火时间段集中在晚上,大家睡着了不容易察觉,所以很危险。”张瑞表示,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要选择正规渠道,如遇电动车起火,在火灾可控时及时切断电源,不可控时应迅速逃生。“电动车入户害人害己。”用户7922在弹幕表示。

互动问答环节,不少网友获得了直播间送上的家庭消防礼包,配备防毒面具、灭火毯、多功能安全锤等实用工具,张瑞现场为大家演示了灭火毯的使用方法。

“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关系到企业和社区的消防安全。”遥观镇总工会主席牟晓彤表示,接下来,工会将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合理化建议、应急演练等为抓手,加强职工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构建人人讲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工作新局面,筑牢安全生产的职工防线。(常景轩)

责任编辑:王松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链接

全国消防

新闻媒体

江苏省消防设施联网监测平台

d6ss6a5f87erwd4s7wq7er3y4t7ua47w46er782fd45d2347das23